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实施生态修复 厚植绿色根基

新华财经济南5月12日电(贾云鹏 蔡文典 李莉)近日驱车东八里湿地,绿意肆意铺展,一条红绿相间的城市绿道朝湿地深处蜿蜒而去,这是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第一条城市绿道。“一年一个样,很多人不知道咱这老工业区也变美了。”一位在绿道上散步的老人深有感触地说。

东八里湿地是运河开发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项目之一。作为德州西部传统老工业区,运河经济开发区2017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过百亿元的生态修复三年规划,目前该规划所有项目均已完工。“我们这三年实施的生态修复工程各有特色,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钊说。

据了解,东八里湿地是在拆除12处“散乱污”企业及53处违法建筑及地上附着物基础上建成的,总规划面积1338亩,湿地内进水依次通过前置沟塘、表流湿地、厌氧塘、稳定池区,形成了围合的空间,成为一个灵动变化的生态模块。

GsdfshC007031_20200512_CBMFN0A001.jpg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东八里湿地。当地供图

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处在华能德州电厂与华鲁恒升的中间地带,是全省首个以工业中水为水源的示范性人工湿地,与周边几家企业形成了良好互动。而建设前,该区域为盐碱废弃地、“散乱污”企业、坟茔等。

大运河生态林场是在钟辛庄整体搬迁后,流转腾空出3100亩土地建成,已种植49个品种的乔木灌木10万株,成为鲁冀边界生态涵养区。

运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目前全线桃树及8个节点的种植工程已全部完成,特色景观和珍稀苗木,让极具历史文化内涵的大运河更加绚丽。

从德州环保部门了解到,2019年运河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第16。人们印象中脏、乱、差的铁西逐渐变得树木茂密、碧水环绕、景观优美,人民群众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GsdfshC007031_20200512_CBMFN0A002.jpg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公园。当地供图

“过去,运河经济开发区是企业包围村庄,现在已变为森林拥抱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各个项目,既独立成片,又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形成运河大绿化大保护格局。目前,全区共植树绿化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老工业区彻底改貌换颜,德州中心城区西部已翻开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秀鹏说。

不仅有了城市绿道,运河经济开发区还建起了产业绿道。区党工委委员、德州市运河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宗奎说:“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是相互的,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近年来,运河经济开发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打造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和绿色化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对于高耗能的小企业,该关停就关停,而对于危险废弃物处理、碳黑企业等坚决拒之门外,确保产业健康绿色发展。目前,运河经济开发区突出化工和高端装备两大产业,同时加大相关服务业的配套发展,让产业发展更集中更突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