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5G“新基建”振翅欲飞

在全国“新基建”建设热潮汹涌之际,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多点开花、5G基站建设及应用领跑全省,成为全省“新基建”建设的急先锋。

近年来,兰州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在大数据、云计算、5G等多个“新基建”领域率先起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大数据产业快速聚集

4月下旬,在位于兰州新区黄河大道和经十三路交叉口的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研发楼外墙装饰作业。

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邵广礼在建设现场向记者介绍,“作为新区发展建设大数据产业的着力点和集聚区,新区大数据产业园项目2018年被列为省列重点项目。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预计今年9月建成,二期预计2022年4月建成。”

在兰州新区核心区,2014年11月兴建的“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该项目建设总用地118.7亩,总装机能力14036架,计划总投资43亿元。项目一期共有模块机房27个,机架3398个,现已建成2002个机架;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21亿元,装机架7638个。园区已入驻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互联网企业18家,省市政府及企业客户超过40家。

此外,位于新区舟曲路以北、经十三路以东的“西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3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完成机架数2000个,二期建设计划布置机架数2000个,三期建设计划布置机架数6000个。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包括5个机房,2000个机架;已入驻托管企业52家,公有云平台承载用户约2万家;建成一座多功能数字展厅及配套的监控中心。项目二期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在一个个优质项目带动下,近年来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快速聚集,规模不断壮大,效应日益凸显,正强力推动兰州新区加速抢占‘一带一路’信息制高点。”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陈文海说,兰州新区已引进落地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IDC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信息化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353.7亿元。

云计算领域高手云集

位于兰州新区清水河街以北、汉水街以南的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网首个“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的大型云数据中心。这一国网“3+N”云数据中心产业布局规划示范项目,将面向政府和央企,开展智慧城市、精准扶贫、智慧农业等云平台、大数据应用,为各类能源电力行业、信息工业园区构建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支撑云平台,提供安全可控、经济高效的云数据服务。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另一个重要细分领域——云计算,凭借领先的规划布局和脚踏实地的耕耘,兰州新区已吸引了一批运算能力超强的高手入驻。

甘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景小源介绍,按照规划,兰州新区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项目计划搭建计算服务平台、科研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三大平台。其中计算服务平台的算力服务按需扩容可达到千万亿次。

“2018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这一项目已初步具备运行条件,规划打造为国内领先的先进计算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力求成长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先进计算中心,成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景小源说。

在兰州新区,华为云基地项目是另外一个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并在兰州新区获评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华为甘肃政企业务部副部长杨波介绍,这一项目利用华为先进自主可控技术为兰州新区政务业务、智慧城市业务系统、中小企业等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通过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实现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支撑,正是在华为云入驻带动下,兰州新区成功获得了甘肃省唯一一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这一殊荣。

杨波说,华为云基地计划三年时间内共装配1000多个机架,面向政府、企业提供基础软硬件资源服务,包括云服务器、云虚拟专用网络、云安全、云运维等内容,支撑后期大量的业务应用,实现新区统一计算资源共建共享。项目于2018年5月4日完成上线,可提供1600台云主机,800T云存储能力。目前,仅华为政务云就已部署软硬件900余台设备。

陈文海坦言,未来新区将以先进的云计算为主要载体,逐步把先进计算服务输送到各区域各行业,全面助推科研、产业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

5G建设进展领跑全省

“新基建”包含的领域中,5G被认为是重中之重。兰州新区抓住作为国内第一批5G试点城市的机遇,以兰州新区为核心推动兰州5G试验网建设完成并加快启动商用网建设。

数据显示,兰州新区移动公司规划建设5G基站230个,已安装设备191个,开通73个;新区电信公司规划建设189个基站,目前已完成全部站点的布局选址。

早在2019年3月,随着甘肃移动在兰州新区的首批32套5G基站全部建设完成,标志着兰州新区已经正式迈进5G时代。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移动公司规划建设5G基站230个,已安装设备191个,开通73个;新区电信公司规划建设189个基站,目前已完成全部站点的布局选址。兰州新区已经在中川国际机场、新区大数据园区、职教园区等热点区域实现移动5G网络连续覆盖,网络已基本达到了一阶段精品网覆盖水平,具备了5G业务示范的基本能力,5G建设进展领跑全省。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信息产业科负责人吕刚介绍,新区区内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也已基本建成,核心区城市骨干网络建设基本完备,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6.6T,使用价格大幅低于国内其他城市,光纤年租赁费用仅为国家标准资费的三折。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完成建设,初期带宽40G,将有效提升甘肃国际通信流量疏导能力和国际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

在“新基建”5G建设方面,兰州新区将聚焦5G+工业互联网,积极探索打造生产智能化、协同化及服务化应用,探索工业无线相机、工业AR、AGV工业控制、无线机器人、无线PLC创新应用等课题。聚焦5G+车联网,基于5G-V2X等技术,构建“人车路云”高度协同的互联环境,实现车路协同控制、车车协同编队、远程操作等高级/安全自动驾驶业务,最终支撑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今后,兰州新区将进一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形成数据中心布局合理、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的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