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带货”是闯路子,农货畅销更要“闯牌子”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高洁 杨静 吴涛) 疫情之下,困难中有商机,直播带货形成热潮。为了云南省澜沧县的贫困群众,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走进田间,并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卖土豆,不到1小时,将近25吨土豆销售一空。

作为特殊时期的新销售手段,院士们直播带货得到不少网民关注和称赞,也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但是也有网民不禁发问,院士直播带货是否只是一阵风,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如何进一步推进?

说“土豆皮肤好”的院士是“别人家的院士”

“澜沧土豆‘皮肤好’‘体格大’,一个就能炒一大盘。”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来到云南省澜沧县进行直播带货,销售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土豆。

许多网友收看直播后表示,实在庆幸有像朱有勇这样的“别人家的院士”。“农民院士了解农民的情况,他们的存在是农民之幸。”一位网友这样评论。

2015年,中国工程院将“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的澜沧县确定为院士专家科技扶贫点。朱有勇院士团队在调研的基础上,引进土豆新品种、改进种植方式,最终带动了当地群众种出“比脸还大”的土豆。

朱有勇在与农民交往的过程中发现,拉祜族群众在市场和品牌的理解上还有些欠缺,尤其是对于电商、直播等新事物很少尝试。朱有勇决定带头走上“云端”,在电商平台直播卖土豆。

“我想通过直播行动,把丰收的劳动成果,传递给更多的人。”朱有勇希望能通过下田做直播,把电商培训课程带到田间,向参与的农户直接普及推广电商运营经验,从而带动当地形成生产、销售的扶贫闭环。

作为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在参与荔枝销售直播后认为,数字技术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就是让老百姓致富。让农民的农产品卖到好价钱,就是帮助农村、农民致富。我也愿意为此尽一份力。”赵春江说。

今年以来,除了院士直播带货,各地的县长、市长等政府官员也纷纷为农副产品“代言”。这些特殊的“网红”自带流量,在走上“云端”后,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并最终下单认购,带动了地方农货销售。

有网友表示,“直播带货”是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据短视频平台快手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想买买不到,想卖却卖不出?

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山林冷库负责人韩山林等人曾因果蔬滞销愁眉不展。后来,他们与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开启了网络直播带货。他们给平台上的“粉丝”展示果蔬采摘、冷藏、上市等全流程,没想到一周就销售了3万多单,销售额超过80万元。

本身标识度和认可度不高也是农货滞销的一大原因。

无论是土豆,还是荔枝,农民在销售时缺少品牌效应。而“院士带货”直接给农货进行了赋能,在产品质量方面形成“背书”。因此,很多网友看来,直播带货,扶贫加电商的模式,是农民和消费者的双赢,既解决了农民朋友的销路问题,也让消费者看得见源头,自己吃起来也更加放心。

“城市消费者想买却买不到,贫困群众想卖却卖不出的窘境会因直播态而发生改变。”一些专家学者认为,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渠道将能更好地服务于居民消费。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农产品销售无论是采用线上销售还是采用线下销售方式,均可达到减少流通环节与拓宽销售渠道的效果。

而这也将打破蔬菜流通主要靠收购商、批发市场和实体店的流通模式,使得菜农可以有更多的终端销售渠道选择,分享到更多的终端销售收益,减少蔬菜滞销的风险。

未来应聚焦渠道、品质、品牌

院士直播带货、官员参与直播,受到了网民广泛好评。但也有网民提出疑问:如果没有院士、官员直播带货,优质农货如何在市场上叫得响?

站在直播风口上,树上的水果、地下的土豆都被“吹起来”。但有专家指出,虽然新风口下带来了新的售货渠道,但农货销售面临较大瓶颈,亟需突破品质和品牌的瓶颈,让农货更好地在市场上销售。

互联网对于农产品的益处不仅仅在于减少滞销的风险,更重要的是构建产销之间的精准对接。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直播态是对农货的一种技术赋能,构建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互动式的联系,有助于破解小农户对接大市场难题。

“院士能作为带货网红去亲身体验、并且去亲身推广,我真的是很敬佩。”作为一名农业从业者,正庄农业总经理王妍很敬佩院士带货的做法,她认为应该有更多科研工作者从实验室走出来,从市场端找诉求,然后再从科研端发力。

但王妍也提到带货是一种营销手段,不是实现长期、稳定的一种供求关系的唯一手段。她向记者表示,优质的农产品货源是持续的直播带货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上,网红或者专家才能有带货的底气。

“地方政府应建立地方农产品市场体系。”王妍希望由政府来统筹,建立政府层面的安全食品品牌,为周边的老百姓的农业产业规划和农业产业定位,通过逐步试点实现订单农业,让老百姓种出来的东西从数量、质量和运输半径上都能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农业企业可以协助政府建立健全市场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院士们带货一场就带出惊人的销售数字,说明我国数字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大有可为。”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政府、企业、科技工作者等应帮助农户培育和构建本地电商销售的生态体系,打造更多叫得响的中国农业名牌。(实习生:余欣月 苗雨 汪佳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