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城探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杨敏、 赵家熹)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发布的最新一期《新华海洋研究》认为,探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已成为我国沿海城市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又一发力点。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深圳、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宁波、舟山七个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今年春节以来,国内各沿海城市相继发力,纷纷争取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高点。3月,浙江《2020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出炉,明确2020年浙江将朝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发力,由宁波、舟山分别启动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规划建设。4月,《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明确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五大核心任务及阶段目标;同月,上海市海洋局和上海市发改委专门就“关于上海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议”进行答复,或将在上海“十四五”规划中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列入城市发展目标。5月,青岛举行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明确提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深圳、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宁波、舟山七个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研究显示,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加强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提升海洋综合管理和海洋生态治理能力,成为探索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焦点和着力点。深圳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其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城市,在着力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深入实施科技兴海、生态管海之外,更是提出将“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研究认为,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依托,海洋产业发展方向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要素高度相通。七个城市的海洋经济发展各有特色,海洋经济产值呈现出阶梯上升态势,海洋产业发展总体向好,这将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互为助力,更好赋能海洋强国战略。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十年间翻了一番,海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蓝色引擎”。

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文件图.png

( 图表制作:赵家熹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