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京味记忆的酒业非遗——红星源升号博物馆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李犇 冯明园)传承、创新、传播酒业非遗文化是红星二锅头的文化坚守。前门源升号是北京二锅头酒的发源地,源升号博物馆便是红星非遗文化传播的载体之一,它立足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还原清代的饮酒场景,深入挖掘北京城酒业的发展历史,以场景化的展示与文字化的描述生动讲述北京城与二锅头的故事,富有韵味,极具特色。

“保护非遗文化就是保护真正的历史,守护精神的家园。”源升号博物馆馆长张育民深切地说道,“为了能够更好传播京味文化,让国内外游客都能感受到北京地区悠久酿酒历史,观赏到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体验到北京二锅头酒文化,特成立源升号博物馆。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成为了北京地方文化的展示窗口。”

清代大酒缸喝酒场景

博物馆依托“源升号”原址建成,延续了源升号酒馆“前店后厂”的布局,通过雕塑、布景、微缩模型等还原清代的售卖场景和生产场景。利用大酒缸搭成的酒桌、古老的家具、传统的京菜、雕花的灯笼、举手相迎的掌柜、咂摸着二锅头的酒客等布景,可以瞬间将游客拉回到那个繁华热闹的年代,生动立体地展示了老北京的酒馆特色文化和古法酿酒传统技艺。不仅如此,走进大酒缸展馆,游客还有机会坐下来,端起一杯小酒,细细品味京城的大酒缸文化。

博物馆除了场景还原,还以北京酒发展史展区为载体,展示了北京城与酒的历史故事。在现场,游客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酒器、文人墨客的诗词、特别是以造酒场地命名的胡同名称,都道出了老北京丰富多彩的酒文化。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酒业领域首席经济分析师薛晓佳认为,当前,博物馆已经成为酒业与非遗融合最为普遍的模式,源升号博物馆更是酒业非遗文化发展的样本之一,它以场景化的展示方式营造氛围,以生动细腻的文字来丰富内容,以互动体验环节加深感受,全方位呈现了京酒文化,极富地方特色,有助于以京酒文化助力红星品牌价值内涵提升。非遗是文化符号,也是品质和价值表达的重要方式,名优酒企须推进酒业非遗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地方风格、地方记忆的酒类文创产品,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酒文化,提升企业品牌核心价值,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