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的“兰武情缘”

新华财经成都5月18日电(李力可、彭杰)正值晚熟柑橘管护的关键期,杨涛又联系四川省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站长唐以林,到营山县黄渡镇兰武村开展柑橘产业春季管护培训。离开兰武村已近两年,杨涛依然牵挂着那里的父老乡亲。

2015年7月,在南充市委组织部任职的杨涛来到黄渡镇兰武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支部强起来,群众脱贫才有主心骨。”到任后,杨涛逐一与村干部和党员谈心,提议村党支部每月固定一个时间作为党员教育培训日,每月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村里还建起学习、议事、决策及村务张榜公开制度。

“扶贫先扶志,必须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杨涛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农家院坝,宣讲脱贫攻坚政策。经过农业部门专家论证,兰武村确定了以优质粮油、柑橘、蔬菜、畜禽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发展思路,创办柑橘、蔬菜、坚果等5个专合社,建成脱贫奔小康柑橘产业园2000亩,组织农民携手闯市场。

“人心齐,村子自然就美了。”杨涛介绍,该村依托农民夜校教育引导村民,组织村民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实施了以“孝、礼、勤、和、净”为主题的川东北传统村落打造,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五洗五讲”和“六顺六净”专项治理活动,评选表彰“十佳文明户”“兰武好人”“优秀脱贫户”,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他探索的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在南充市推广。

2018年7月,杨涛结束第一书记任期,回到原单位工作。

“我有幸在黄渡镇兰武村工作、生活了上千个日夜,结下了一辈子也难忘记的‘兰武情缘’。”杨涛说,兰武村成了他今后一生的牵挂。

兰武村3组村民郭七林的妻子身患重病,郭七林2018年又摔伤致残,被纳入新增贫困户。杨涛与郭七林家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妻办理了残疾人证,对他家房屋实施了D级危房改造。杨涛还经常去郭七林家拉家常、解心结,出点子、指路子。在杨涛的帮助下,郭七林经营起蔬菜生意,走上了致富路。

2019年,兰武村获得“四川生态宜居村”称号;2020年,兰武村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2018年7月,我从杨涛书记手中接过接力棒。他的驻村工作非常出色,激励着我奋勇向前。”兰武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罗亮说,“我将继续深化‘五带五强’工作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