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开始从美国进口石油

新华财经明斯克5月18日电(记者魏忠杰)白俄罗斯外交部部长马克伊15日证实说,白方已经开始从美国进口石油。这是白方寻求石油进口多元化的举措之一。

马克伊当天在白外交部网站发表评论说,从美国进口石油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2月1日访白期间与白总统卢卡申科达成的共识,进口美国石油是白俄罗斯石油进口多元化和保障今后本国石油加工可持续工作的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他说,白方将与美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视为国家能源安全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双方间潜力巨大的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俄罗斯将同美方继续发展双边经济联系,两国努力创造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对美国和白俄罗斯的公司有利。

白俄罗斯国家石化康采恩新闻发言人季先科当天介绍说,白方从美国购买的是巴肯(Bakken)石油。14日一艘油轮开始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博蒙特港装货,这艘装载8万吨石油的油轮将于17日出港并在6月初抵达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之后将通过铁路运至白俄罗斯北部波洛茨克的纳夫坦石油炼油厂。

另据塔斯社报道,蓬佩奥表示,在波兰能源集团(UNIMOT)的支持下美国首批石油将于当周发往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由于缺乏石油资源而主要依靠从俄罗斯购买石油,但两国经常在石油价格问题上意见不一。白俄罗斯多次表示,在寻求从俄方购买石油的同时,将继续努力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过度依赖。近期,白俄罗斯已从挪威、阿塞拜疆和沙特阿拉伯购买一定数量的石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