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线上”风景

新华财经杭州5月18日电(许舜达、裘云峰)打造农产品线上展示平台,解决农民燃眉之急;组建数字乡村攻坚分队,全力以赴攻关破难;市长、镇长“线上”吆喝,拉动农产品消费增长……

自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字“三农”专班成立以来,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构建浙江农业农村“线上”风景。

在嘉兴,该市稳农业专班按下了数字“三农”发展快进键,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生产,推动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数字农业工厂、智慧农机、物联网技术推广等工作。截至目前,共落实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145个、数字农业工厂项目9个,推广智慧农机500余台,建成物联网示范基地75个。该市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营销,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大数据中心和“网上农博”运营商,有效确保了“网上农博”嘉兴馆及分馆的搭建任务。截至目前,全市8个分馆均已搭建完成。

在丽水,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数字“三农”工作专班,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建立赛马机制,全力推进“数字乡村·智慧三农”云平台信息化项目(一期)建设,加快数字农业技术和智能装备应用。该局还联合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推出农产品信息线上展示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在诸暨,数字农业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一大批数字基地、数字企业、数字车间应运而生,数字销售、数字服务已成为农业生产经营常态,市长、镇长纷纷走进直播间,助农销售。目前,该市已制定出台数字化示范基地(企业)认定办法和相关数字化扶持政策,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云平台结构,开发掌上APP,启动项目监管与农资监管数字化建设。

在平湖,该市迅速组建农业农村局数字乡村攻坚分队,对列入市第一批攻坚项目的数字农开平台建设项目,及时梳理难点、堵点,组织攻关和破难,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同时,下发通知,根据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工作任务分解要求,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动态更新;建立例会制度、月报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并定期通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在武义,当地以“智慧乡村、数字田园”为发展方向,重点实施茶产业种植与生产数字化发展示范工程、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数字工厂示范工程、公共服务及果蔬产业数字改造示范工程等三大工程9个重点项目。该县还加快推进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完善“武义农业云”,提升万村联网建站率及规范率。目前,武义数字农业建设方案已完成初稿,12个益农社站点提升也已完成,万村联网规范率达98.2%。

“围绕‘151’重点工作任务,目前,专班已细化了各市数字‘三农’工作任务,压实了地方责任,同时设计‘一图一表一指数’,督促各市目标再分解、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完善,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字“三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