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放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新华财经长沙5月18日电(记者刘良恒)“行驶、停车、转弯,都是自动的。安全员和技术员分别坐在前排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基本没有手动操控。”近日,在中国中部城市长沙一家医院门诊楼前,在结束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之后,26岁的医护人员李芬芸对记者说。

今年4月,长沙向市民全面开放试乘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这是中国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目前,在长沙投入运营的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共有45辆,运营时间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4点20分,开放打车范围主要在长沙市梅溪湖地区的开放道路,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实用生活场景。

该车由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由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落地运营。“我们已经达到L4(高度自动驾驶)级别,在限定区域内自动驾驶系统能实现全部场景的操作,人工接管率极低。”阿波罗智行测试与车辆运维部负责人成李说。此次向公众开放前,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已进行了大半年的试运行。

除了“聪明的车”外,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还要有“智慧的路”。

“在颁发自动驾驶载人路测牌照前,我们对100平方公里范围内135公里城市道路重要交叉口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网联测试及应用场景100多个。”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局长郑平说,车路协同技术不仅服务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也能服务于市民日常出行。

长沙市民此前已经试乘体验了自动驾驶智慧公交。由湘江新区投资建设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智慧公交示范线,全长7.8公里,共11个站点。截至目前,这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已经安全试运行超过14个月。

长沙智慧公交一期试运营共投放4辆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副总经理应龙说,智慧公交在试运行过程中可实现10项自动驾驶功能,其中包括首站的自动启停、自适应车道保持跟踪、自动出入公交站台等。

业内人士表示,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智慧公交示范线落地长沙,是基于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量测试数据的积累,表明自动驾驶在技术和法规层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

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着手布局自动驾驶。至2019年底,中国20余个城市发布了自动驾驶测试政策,其中6个城市发放了载人测试牌照。

今年2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将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自动驾驶要规模化落地,目前障碍主要在技术成熟度和法规容忍度两个方面。”应龙说,现阶段政府可以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相关企业在指定路段和时段扩大测试范围,不断完善自动驾驶技术。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头部企业布局自动驾驶项目,有利于中国加速自动驾驶量产化与规模化落地。在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之外,相关政策法规配套也要跟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