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全力答好生态保护“必答题”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记者胡洁菲)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加速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用技术驱动产业变革,全力答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答题”。

在钢铁企业石灰石焙烧区域,粉尘大、作业环境恶劣是大多数人脑海里的第一印象。如今,在宝钢炼钢石灰石焙烧现场,却再也看不到这样的场景,相反,焙烧废弃物在进行干燥、破碎、二次处理后成为冶金辅料返炼钢使用,废弃物成了再生资源,而周边的环境依然保持清洁,实现了绿色生产。

中冶宝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石灰石焙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多年以来,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技术团队在固废利用上潜心研究,突破多项不可能。2019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中,经专家评审,协力分公司的《石灰石焙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世界钢铁协会统计,2019年全球粗钢产量达到18.699亿吨,我国的粗钢产量为9.963亿吨,占全球粗钢产量的53.3%。“以每吨钢产生固体废弃物 600至800kg估算,全年共产生固体废弃物5.9亿至7.9亿吨,主要构成为冶炼过程形成的炉渣、含铁尘泥、烧结脱硫产物。”中冶宝钢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石灰石焙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将有力减少这一环节的污染物。

滚筒钢渣处理法,是中冶宝钢践行产业升级、推动环保事业的又一生动实践。

据介绍,钢渣是炼钢过程中的必然副产物,其产量为粗钢产量的15%至20%。随着钢铁工业的持续发展,钢渣的开发利用已成为我国钢铁工业循环经济的重要切入点。

近年来,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大力推进滚筒渣处理办法,同时在国内首创选择性磨破加干磁选提铁技术,对含铁原料进行再加工,实现钢渣分选加工生产工艺的环保化、产品化。

据悉,相较于传统的处理方法,滚筒渣处理法处理效率更高,且基本实现了“无扬尘污染、无生产废水排放、无工业固弃”的环保运营目标。

除了中冶宝钢,近年来,还有越来越多央企、国企以混改或单独成立环保企业的方式涉足环保产业。截至2019年底,95家央企中,涉足生态环境产业的有53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