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江西经济“三力”新观察

新华财经南昌5月20日电(记者刘健、余贤红、郭强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4%、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7%……翻开江西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一些关键指标仍保持较快增长,展现出韧性与后劲。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性机遇,江西着力向转型升级要活力,向创新创造要动力,向全域开放要潜力,勾勒出一幅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向转型升级要活力

走进江西爱驰亿维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看到两个汽车工厂,一个是现实版的,一个是云端数字化的“孪生工厂”。

公司智能制造经理谭虎生说,目前公司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80%,通过“孪生工厂”对实体车间进行模拟运行,实现柔性设计和生产,一条流水线可生产6款不同车型。去年底第一款汽车上市,目前已拿到欧洲市场700台订单。

依旧是汽车制造,“玩法”变了,市场格局就大了。近年来,江西着力引导占工业比重约七成的传统产业实施技改,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截至2019年底,全省企业上云数1.6万家,两化融合增速居全国第二。

一个个工业生产新场景在江西呈现:基于“5G+VR”技术,江铜集团城门山铜矿远程遥控矿用大车的精度可达厘米级;通过智能制造,江西铜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铜箔厚度只有4.5微米;运用移动物联网,鹰潭毅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退火镀锡设备可实现远程实时数据传输、故障预警及诊断……

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兴产业露头角。江西紧盯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短短几年,南昌VR产业聚集上百家企业,上饶引进1000多家大数据企业,抚州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350亿元。

“世界VR产业大会”“中国算力峰会”“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一系列新经济峰会在江西扎堆,VR、物联网、大数据等成为江西经济“新名片”。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7600亿元,根据规划,三年后将达1.5万亿元以上。

有活力,才有更好免疫力。疫情之下,一批江西企业逆势发展:生产5G天线的摩比通讯技术(吉安)有限公司订单同比增长30%;生产5G芯片的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46.8%……今年一季度,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

向创新创造要动力

2019年营收16.97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4.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1%、15.12%……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对了什么?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公司董事长蔡报贵说。与销售业绩同样抢眼的是创新成绩:2019年新增7项专利,累计拥有30项专利;全年研发1000余种新样品;自主研发配套自动化新设备数十台套。

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江西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向外借力,搭建重大创新平台——

去年10月签约后,不到7个月时间,一个汇聚国内顶尖稀土研究力量的科研创新平台——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南落地。

面对科技、人才资源禀赋不足的短板,江西主动对接大院大所、知名高校,与中科院共建中科院稀土研究院、中科院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等,一大批“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落户江西。

向内挖潜,持续加大科研投入——

自2015年起,江西省财政连续6年大幅增加省级科技专项资金,2019年全省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比2014年提高近1倍,全省研发投入总量达310.7亿元,增长21.5%,增速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畅通渠道,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江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近年来全省高校4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昌大学江风益团队矢志19年研发出硅基蓝光LED技术,围绕这一“世界级”技术,南昌大学和南昌市合作在他所在的实验室成立高技术企业,实验室和企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的“中试”问题,目前当地已形成原材料、芯片、封装、应用的LED全产业链。

向全域开放要潜力

5月13日,首趟“深赣欧”班列从深圳盐田港发出,运抵赣州国际港二次转关后,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曾经,赣南老区货运从沿海“借港出海”;如今,沿海货物转从赣南走向海外,赣州国际港成为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

这是江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依靠毗邻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闽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区位优势,江西坚持“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聚焦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开放挖潜成效凸显。

走进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1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片繁忙景象。凭借海外高端订单,短短几年这家从沿海迁到吉安的企业成长为江西最大的加工贸易企业,年产值达300亿元。

从大批量承接沿海电子信息企业转移,到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成为驱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前四个月,江西外贸进出口总值1224.7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居全国第二。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此前,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也相继获批。

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对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向西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向北对接京津冀地区和新亚欧大陆桥的开放通道……随着一系列试验区在江西叠加,一个全域开放的江西正在呈现。

“在江西设立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我国深化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革命老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