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新基建”将带动我国数字供应链加速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张越男 马曹冉)近来中央相关会议多次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频繁出现在各地的重大投资计划中。业内认为,我国数字供应链建设有望在“新基建”浪潮中加速推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日前牵头召开线上座谈会,行业专家就“5G+AI与数字供应链——拥抱人工智能,助力供应链降本增效”的主题展开研讨,畅想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数字化物流时代的应用。

5G等新技术将为建设数字供应链夯实基础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在会议开场中表示,受益于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中国在仓储物流、供应链服务领域大有可为。当前我国行业中存在着某些“落后”和低效率的现象,高科技发展将拥有更多的机会与空间。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响雷说,5G通过三大技术——网络云化、切片技术和边缘计算,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及远程操控。其低延时和个性化的特点,可以帮助企业更好优化作业流程。在优化供应链的同时,还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丰富宣传与销售手段。

华为中国区战略市场部经理吉义说,随着5G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5G智能手机将会迅速普及。高带宽的体验势必带来更多业务创新,如VR、AR等新视频创新,给广大互联网服务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5G更大的空间在于行业应用。2019年5G+行业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5G+场景在多行业创新尝试,5G+行业标准也已在制定中。

数字供应链将提升生产销售各环节效率

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黄滨认为,5G等技术应用将提升全行业价值。例如,制造业领域将通过供应链数字化优化生产制造节拍和精准库存;商贸流通将通过数字化链接更多终端用户,优化业务渠道,打造数字化流通体系;零售业将通过数字化提供精准补货、备货,提升消费者体验,实现数字化零售业态;物流行业以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将有可能消除无效活动,实现物流数据溯源和透明化,并为物流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甘图表示,应用5G向下的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大规模阵列天线、高频通信技术,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供应链场景上可实现智能研发、智能设计、智能预测、智能采购、智能生产和智能分销,这些场景将支撑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等各个方面,从而实现物流网络的大提速。

数字供应链将成为企业发展必经之路

物联云仓(成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马俊表示,在5G等高新技术的带动下,全面建设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更多的企业将会以物联传感云平台为基础管理企业,以云服务为基础建立多接入的SaaS云服务,从而实现企业数字化协同。通过持续改进技术建设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必然发展趋势,以解决成本高、找货难、盘点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京东、华为等企业分享了其研发和实践数字化物流解决方案的经验。

京东物流2025实验室部负责人者文明介绍了京东物流的智能供应链技术。该技术围绕“短链、智能、共生”的理念,基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关键技术,使物流各个环节具备自感知、自学习和自反应(决策)的能力,全面提升系统预测、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促进降本增效。

者文明表示,随着“新基建”的逐步实施,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将加速推进落地。当前京东物流打造的LoMir智能供应链物流平台,包含了面向供应链物流应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GIS基础平台,应用体系涵盖智能园区、智能仓储、数字车队、智能物流地图、智能货物追溯、智能单据等。

北京中金云创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申策认为,随着5G、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万物互联时代真正来临。人、场、货的结构和商业逻辑发生根本性变化,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都将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效率和风控体系将全面优化,服务体验和风控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新基建”与数字供应链系列在线座谈会由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委会、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等机构联合召开,下一场直播座谈会计划于6月10日召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