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军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若善加利用,二者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就具体城市而言,该城市的资本活力在相当程度上代表其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潜力。因此,从上市公司入手研究城市经济竞争力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近期发布的《资本赋能发展》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简称报告)即聚焦城市上市公司数据分析,从城市层级(规模)和区域两个维度,编制城市资本活力指数,以此表征该城市资本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竞争力。

从内容上看,报告对我国各级城市实现全覆盖。除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整体研究报告外,还对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域、京津冀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长三角城市进行了专题研究。城市资本活力指数, 由三个分项指数、五个指标组成。其中,规模指数由上市公司数量、上市公司市值两个指标组成;效率指数由人均上市公司数量、人均上市公司市值两个指标组成;结构指数即上市公司产业新兴度。

业内人士表示,该指数体系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指标简洁;二是数据可靠,上市公司数据公开度较高,真实性受到较为严格的审计和监管;三是视角独特,用微观数据反映城市化、城市创新和城市竞争力等宏观问题。

据了解,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夏立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联合编著。

图书.pn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