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浦东新区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就业、保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端稳饭碗”是“民生之本”的重要事项。浦东新区官方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稳就业,保企业。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浦东新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2.87万人,控制在市下达指标3.2万人内;新增就业岗位3.2万个,同比有所下降;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任务艰巨。

任天爱,是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4月中旬开始找工作。“受疫情影响,春季校园招聘会推迟、招聘单位少、职务选择面小、公开招聘公布的工资待遇与去年10月校园招聘会同类职务提供的工资待遇相对低一些,优质岗位竞争更激烈。”这些,都是摆在小任面前的难题。

有了浦东“云招聘”,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了这个全新的招聘模式。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在浦东就业“云招聘”平台上,填报了个人信息,并在线投递了简历。没过多久,就等到了企业回复。经过线上和线下总共三轮面试,任天爱与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找到心仪工作的她十分兴奋,对于这种新的招聘模式,更是赞不绝口。“效率更高,反馈更及时,平台也更广阔。线上的模式给企业和应聘者更多的选择机会,实现精准匹配。或许在今后可以成为一种很好的补充。”

通过“端对端”的一键点击,实现企业与员工的需求直达、在线呼应、精准对接;提供全方位线上就业服务,就业服务专员全程在线支持,为有需求的求职者提供“线上远程就业指导”,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集成推送政策服务。同时强化对退工人员就业服务,搭建平台,帮助员工“寻找企业”,帮助企业“寻找员工”。截至目前,浦东共举办了近70场在线招聘活动,参加企业1657家,提供招聘职位近21090个,累计应聘求职28840余人次。

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如何缓解企业缺工、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浦东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落实“政策包”,开展云招聘、云培训、云服务,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补贴力度等措施,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组合拳”。

2月初,浦东发布援企稳岗的“18条”举措;随后又制定《浦东新区关于申报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的通知》,对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纳入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范围,并在全市率先开展“无接触式”培训和申报。

3月3日,浦东新区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浦东新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就业若干措施》,对录用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市区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缴纳社保人数新增的企业等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等。

此外,融资难一直是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痛点,今年疫情更是放大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为帮助小微创业企业改善融资困境,浦东新区先行先试落实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化受理审批流程,加快贷款审批拨付,在推进首笔贷款放贷的过程中,尝试风险评估前置,让银行和评估公司在贷款申请受理前上门开展评估,从而有效缩短放贷周期,放贷时间缩短一半。

4月中旬,浦东新区落实对支持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和对住宿餐饮等四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就业补贴的政策,在全市率先开发补贴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申报。截止4月,浦东新区稳岗补贴拨付4.73亿元,惠及19673家企业;36家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对园区企业减免房租,涉及小微企业2574家,直接带动就业3.33万人;重点企业、困难行业企业补贴申请企业达1000家,申请金额2800万元;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累计备案通过企业2212家,拟培训30万人次,拟补贴金额1.9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