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区、新生活”】王鹏:物业管理助力社区“菜篮子”新供给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倩倩)在中国经济信息社5月19日举行的“新社区、新生活”:社区“菜篮子”数字化发展闭门云研讨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表示,物业管理行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了社区消费扶贫模式、自有电商平台运营模式、与优质供应商合作模式三种方式,助力社区“菜篮子”新供给,更好地服务业主美好生活需求。

物业管理小区是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不少物业服务企业加快与“互联网 ”融合,推出社区生活服务O2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平台和应用软件,提供线上生活服务。

“物业服务企业具有联系社区和居民的桥梁和纽带的天然优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业主反映,物业通过线上手段提供生鲜零售方面的服务极大便利了业主的居家生活。”王鹏说。

据王鹏介绍,物业管理行业在社区“菜篮子”新供给方面已经探索了三种主要模式:一是社区消费扶贫模式。2019年以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开展“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以“带一斤回家”为行动理念,通过“线上市集”和线下社区销售,不仅丰富了业主的“菜篮子”,还打通了从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到城市社区的“直达通道”,实现了从产地直接到餐桌。据了解,专项行动帮扶的4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销售,代表产品包括山西雁门关的杂粮、湖北竹溪的土豆、河北阳原的小米、广西桂七的芒果等580多种。

今年2月份,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通过协会官网搭建“保供·扶贫 心连心行动”对接平台,倡导会员单位和业内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推进“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工作。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出资购买滞销农户产品,开展“‘菜’你所想,‘蔬’送爱心”等专项活动。蓝光嘉宝服务向农户购买4000斤莲花白,奥园物业累计为购置贫困农户滞销农产品约4.8万斤,为物业业主送上爱心助农蔬菜,丰富了业主的“菜篮子”。

二是物业服务企业自有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疫情期间,绿城服务的生鲜平台“绿橙生鲜”被确定为浙江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该生鲜平台为杭州100个园区、7.4万户家庭提供不间接的配送服务。通过自有供应链将生鲜蔬菜经过分拣,净菜送入小区前置菜柜,小区业主可“零接触”自取。北京首开首华物业推出“在线订菜”便民服务,实行“新鲜果蔬线上订 爱心配送 定点取菜”模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新鲜蔬果。

三是物业服务企业依托于自身社区资源,与优质供应商方作模式。龙头物业服务企业与品牌超市、电商进行合作,把控供应商的品质,为业主提供优质的蔬果生鲜产品。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龙湖智慧服务与永辉超市推出“社区保障计划”,根据龙湖业主的消费习惯,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优选蔬菜、新鲜水果、肉蛋家禽、米面粮油、方便速食五大品类、100多种商品。业主可通过线上购买蔬果生鲜、肉蛋家禽、米面粮油、日常用品,货品直接配送到龙湖社区,满足消费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在内的各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希望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区综合治理体系中来,共同打造更加适配于社区‘菜篮子的平台和渠道,为业主提供及时和有品质的服务。”王鹏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