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4月份固定投资回暖 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经济分析师郭桢 黎轲)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改善势头。其中,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3月的-9.5%上升至0.8%。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引领总投资需求反弹,其中基建投资已超过2019年全年投资增速。投资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性质,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说明整体经济尚未回到正常水平。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仍在演变中。面对复杂局面,我国仍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比如新开工项目投资、工业用电数据等,经济持续复苏、持续改善的势头会得到延续。

一、固定投资降幅收窄 增速继续回升

4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改善势头,处于持续回暖过程之中。

从投资方面看,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7365亿元,下降13.3%,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1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102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比1-3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40937亿元,下降16.0%,降幅收窄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92785亿元,下降7.8%,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8%,降幅比1-3月份收窄7.9个百分点。

其中,1-4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前值回升6.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高达18.8%,4月同比增速约为-6.75%。受企业盈利偏弱,出口不确定性较高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相较于另两大分项回暖速度较慢。

4月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从16.1%收窄至10.3%,三大分项均出现改善,尤其是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分别回升至6.9%、4.8%,主要原因是疫情好转后,建筑业赶工加快,加上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以及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房地产与基建单月增速回到相对正常的水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较前值(-16.1%)收窄5.8个百分点。

1.png

二、基建和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速转正

1-4月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11.8%,4月单月增速小幅回正,增长2.3%。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其中房地产增速为6.7%,基建投资增速为4.8%。

基建投资继续增长是固定投资增速的主要支柱,在二季度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今年以来,地方债投放明显增加,社融资金也多数流入了基建相关领域。继3月中旬建筑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后,4月项目施工强度继续恢复,带动4月基建投资明显改善。1-4月广义基建累计增速下降8.8%,降幅较1-3月收窄了7.6个百分点。在基建细分领域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下降6%,降幅较前值收窄7.6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3.6%,降幅收窄6.9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9.4%,降幅收窄8.1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6.1%,降幅收窄12.5个百分点。从4月单月来看,交通运输、电热燃水、水利环境市政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1%、17.3%、2.1%,分别环比改善15.2ppt、9.2ppt、12.1ppt。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3月的1.2%继续攀升至4月的6.7%,各项领先指标均明显回升。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1-3月份进一步收窄4.4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同比增长7%,较3月的1.1%进一步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47768万平方米,下降18.4%,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740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19286万平方米,下降14.5%,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分析,4月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从3月的-10.5%大幅收窄至-1.3%,地产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从3月的-7.5%上升至4月的-0.6%。同时,4月商品房和土地成交面积与金额快速恢复。商品房成交面积与金额的同比降幅收窄至低个位数;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从3月的下降12.2%回弹至4月13.8%,成交额同比增速从3月的6.7%跳升至4月的82.2%。4月份基本面的回暖反映房企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宏观货币和财政政策在资金面纾困、扩内需等方面及时有力的应对也在相当程度上支撑了市场的快速复苏。在土地市场持续保持温和增长、建筑竣工持续驱动下,今年全年地产投资增速有望高于GDP增速。

2.png

三、制造业投资有所恢复

1-4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回升至-18.8%,4月当月为-6.7%。投资虽然有所恢复,但仍为负增长。制造业受制于企业盈利的大幅下行,叠加外贸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受冲击较大,制造业投资的恢复受到一定制约,恢复程度不及基建以及房地产投资。由于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最为严重,所以尽管制造业投资同比上升斜率尚可,但水平仍较低。作为需求端的后置变量,后续制造业真正加速恢复大概率须看到房地产、基建、消费和出口这几部分需求真正企稳。具体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行业与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行业基本一致,这反映了后疫情时期的恢复过程中,制造业中需求与生产之间的相关性。

随着全国范围复工复产提速,制造业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也在扎实推进,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的复工,推动了制造业的回暖。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集体企业增长1.9%,股份制企业增长6.9%。

主要制造行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持续改善的区间,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等核心产业累计增速分别下降25.4%、19.6%和22.9%,较前值分别收窄了6.3、7.5和4.3个百分点。随着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领域投资向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1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降幅收窄7.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3.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9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15.2个百分点。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8.3%,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5.4%,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4.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1.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3个百分点,比全部服务业投资降幅小6.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28.0%,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5.6%,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5%。

3.png

由此可见,短期制造业投资的承压还将延续,但未来投资会持续增加。

四、未来投资走势

展望后续固定投资走势,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明显快于制造业投资。“新基建”是未来国内投资的重点,金融增量资金还将以基建投资为主,在传统基建之外,越来越多地拉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涉及5G、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带动民间投资的发展,对经济增长和转型起到积极作用。下半年宏观经济将持续向好,经济运行会回到合理区间。在需求结构上,预计投资会在二季度继续加快恢复,进出口仍呈现一定压力,消费回补开启进行时。从生产角度看,金融、房地产、软件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仍然对经济有支撑,在工业继续恢复基础上,与消费相关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业预计也会逐渐恢复。


4月份固定投资回暖 经济指标持续向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