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业务体系均衡 主营业务领先——国泰君安证券年报解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王中净 刘立)2019年,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9.49亿元,同比增加31.83%;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6.37亿元,同比增加28.76%。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2位,总资产排名行业第3位。

      集团业务体系全面均衡,主营业务稳居于行业前列。在机构金融方面,集团证券承销家数和承销额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和第4位、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排名行业第3位;在个人金融方面,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行业第1位,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3位,国泰君安期货金融期货成交量居行业第3位;在投资管理方面,国泰君安资管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排名行业第3位;在国际业务方面,国泰君安国际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排名香港中资券商前列。 


一、国泰君安2019年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集团总资产为5,593.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07%;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为1,375.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8%。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9.49亿元,同比增长31.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37亿元,同比增长28.7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75%,较上年提升1.33个百分点。

2019年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9.49亿元,较上年增加72.30亿元,增幅为31.8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2.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4.35%;投资收益73.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4.41%,利息净收入52.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45%。营业支出184.90亿元,较上年增加50.59亿元,增幅为37.67%。其中业务及管理费115.94亿元,占比62.70%,其他业务成本46.89亿元,占比25.36%,信用减值损失20.50亿元,占比11.08%。2019年度,费用收入比38.71%,较2018年度降低6.36个百分点。

机构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55.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1.99%,同比增加20.35%。其中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9.4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21%,同比增加38.21%,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14.11个百分点,原因是股票承销和债券承销收入均同比上升。机构投资者服务营业收入136.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5.48%,同比增加39.89%,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8.54个百分点,主要是机构业务中的大宗商品买卖产生的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该项业务毛利率低。

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78.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6.36%,同比增加20.35%,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11.19个百分点,主要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零售经纪业务收入增长。投资管理业务营业收入30.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31%,同比增加19.22%,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11.49个百分点。

国际业务营业收入27.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28%,同比增加69.08%,主要得益于香港子公司自营投资收益的增长,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5.05个百分点,原因是信用减值损失计提较上年有一定的增加。 

1.png


       二、机构金融成为营收主力

2019年集团积极推进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Matrix系统和道合平台,加强对重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机构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期末,集团企业机构客户数约4.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客户资产规模2.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机构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55.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1.99%,同比增加20.35%。

1、投资银行业务开始回升

2019年集团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9.4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21%,同比增加38.21%,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14.11个百分点。集团把握科创板机遇,优化组织架构,加强协同协作,加大IPO业务投入,深耕重点产业,承销规模快速增长。其中,股权承销业务全力推进科创板项目,加大项目储备,IPO承销额同比增长142.5%;债券承销业务加大重点客户开发的力度,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进步显著;并购重组业务提高主动撮合能力,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新三板业务继续推进转型。证券主承销家数1,379只、证券主承销额5,6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1%和47.4%,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和第4位。其中,增发、优先股、公司债和金融债承销金额均排名行业第3位,可转债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2位。过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数6家,排名行业第5位。

2.png

       2、机构经纪业务加快发展

2019年,集团公募业务深化矩阵式管理,创新销售模式,基金分仓份额显著提升;主经纪商业务完善专业交易系统,丰富场外衍生品策略及结构,打造全业务链服务平台,成功举办“道合-寻星”活动,PB系统期末客户资产规模1,1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0%,客户数约1,097家;QFII/RQFII业务着力提升投研服务质量和交易执行能力,客户数量和战略客户覆盖率显著增长;托管外包业务深化金融机构及私募基金合作,升级科技能力,优化业务流程,推进国际化发展,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期末共服务各类资管产品8,413只、较上年末增长22.4%,规模11,1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3%,排名证券行业第2位;其中托管公募基金规模780亿元,在证券公司中继续排名第1位。 

3.png

3、交易投资业务快速增长

集团交易投资业务继续围绕打造“卓越的金融资产交易商”,坚持发展低风险、非方向性业务,稳步提升资产交易定价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自营投资优化资产配置,取得较好 投资回报;客需服务加快创新,打造“国泰君安避险”品牌,建立了覆盖 E-FICC领域的完整产品线,产品品种日益丰富、规模持续增长,主要品种保持行业领先。 

权益业务方面,权益投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优化长期资产配置;场内期权业务首批获得沪深300ETF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做市商资格,期权持仓量和成交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场外权益衍生品业务累计新增名义本金1,186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权益类跨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291亿元,同比增长4547%。 

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固定收益投资抓住市场机会,加强综合金融工具运用,取得较好投资回报。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量同比显著提升,排名证券行业第2位,获评为“银行间核心交易商”;债券净额清算量在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位;债券通市场份额超过8.1%。信用衍生品业务获得上交所、深交所信用保护合约核心交易商资格,与外汇交易中心、上清所联合发布市场第一支CDS指数“CFETS-SHCH-GTJA高等级CDS指数”并共同担任指数管理人,信用违约互换促进企业发债规模超过120亿元。利率互换交易量1.3万亿元、在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位,推出场外利率期权业务并开展挂钩LPR的利率期权及利率互换交易,利率互换代理清算交易和标准债券远期交易的代理清算量合计超过2,000亿元,在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位。 

外汇业务方面,银行间人民币外汇自营交易和外币对交易规模持续增长,连续两年位居“银行间外汇市场ESP交易模式10强”,优化完善客户外汇业务服务功能,面向同业客户开展外汇衍生品报价交易服务。 

大宗商品及贵金属业务方面,稳健开展跨市场、跨品种及跨期套利业务并兼顾大宗商品期货、 期权和贵金属现货延期合约做市,着力发展贵金属和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新增挂钩相关标的的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853亿元,同比增长399%。 

4、股票质押业务下降

2019年集团股票质押业务坚持稳健经营,完善业务体系和运营模式,提升专业能力,积极引进优质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业务平稳有序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410.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6.6%,其中融出资金余额328.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7.5%,排名行业第3位,平均履约保障比例260%;以资管计划作为融资工具的业务规模82.2亿元。约定购回式交易待购回余额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6.7%。

4.png

三、个人金融稳步增长

2019年集团深入打造零售客户服务体系,优化客户分类分级服务,完善客户全覆盖响应机制,加强高净值客户开发,客户数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期末手机终端君弘APP用户3,32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3%,月活跃度排名行业第2位。个人金融账户数1,35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7%,其中A股资金户数排名行业第3位。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较上年末分别增长34.7%和28.0%。 

1、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继续领先

2019年,集团坚持差异化策略,推动财富管理转型,优化O2O零售展业模式,巩固了经纪业务的领先地位,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持续推进科创板业务,期货IB、港股通、股票期权等多元经纪业务也稳步增长;深化金融科技运用,推进“五端一微”平台建设,升级君弘APP和君弘百事通系统,打造智能化、场景化、一站式数字财富管理平台;优化网点布局,全面推广智能化网点建设,推动分支机构服务模式转型;强化投顾团队建设、加强研究支持,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优化金融产品体系,加强资产配置服务。

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5.75%,较上年增加0.21个百分点,继续排名行业第1位;代销金融产品月均保有规模1,619亿元、较上年增长13.9%,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排名第2位。报告期末,集团投资顾问人数2,698人,较上年末增长26.3%;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8.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4.4%。 2020年3月,公司在业内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5.png


6.png

2、期货经纪业务逐步回升 

2019年国泰君安期货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围绕核心客户推进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自有资金多元化配置,推动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国际业务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国泰君安期货累计成交20.7万亿,较上年增长69.6%,累计有效开户108,126户,较上年增长11.8%,期末客户权益为246.6亿,较上年增长56.3%。国泰君安期货的成交份额显著提升,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成交量均排名行业第3位,期末客户权益规模排名行业第3位。 

7.png

3、融资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2019年,集团融资融券业务完善标的研究体系,优化浮动利率管理机制,加强逆周期调节,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紧抓科创板和公募基金证券出借机遇,提升获券能力和券源流动性管理能力,重点开展专业投资者融券服务,融券和转融券业务快速增长;持续挖掘机构客户策略交易需求,提升高净值客户服务水平,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集团融资融券余额63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8.9%,市场份额6.20%,排名行业第3位;其中,融券余额15.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6.2%,市场份额11.48%;维持担保比例为279%。

8.png

四、投资资产管理规模明显扩大

2019年国泰君安资管聚焦主动管理,优化产品体系,持续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升级,主动管理能力稳步提升。首批获得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试点资格并完成2只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新发行集合产品131只、同比增长167%,新发数量位居行业第2位;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0.9%。 

2019年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6,97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1%,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4,2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2%,主动管理占比提升至60.2%。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末,国泰君安资管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排名行业第3位。 

9.png

五、国际业务增长迅速

集团在香港主要通过国泰君安国际开展经纪、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贷款及融资和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并积极在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等地进行业务布局。 

2019年,国泰君安国际加强大型企业机构客户开发、客户结构显著优化,推进业务多元化发展,投行业务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财富管理规模快速提升、产品创新取得突破,继续保持在港中资券商的领先地位;完成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国际化稳步推进。 

10.png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业务体系均衡 主营业务领先.pdf

业务体系均衡 主营业务领先.doc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