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数据监督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沈阳5月22日电(记者李宇佳 于也童)用数据对话、靠数据决策、借数据创新。近年来,沈阳市依托市纪委监委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一步步深化拓展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大数据监督应用成果,既为提高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有力抓手,也为当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让数据与时间赛跑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面对春节假期的大面积人员流动,如何精准防控疫情成为各地的首要任务。

疫情期间,一个排查重点人群的管理平台受到广泛关注。政府部门用上它,疫情排查防控更加便捷、形势趋势研判更加精准;老百姓有了它,待在当地感觉更安全了。这就是沈阳市在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工作中,开发的外地来沈人员排查管理平台。

该平台通过采集汇总外地人员来沈时间、方式、同行人员、后期行踪轨迹等信息,提供筛选查询、跟踪记录以及趋势分析等功能,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了应急处置高效化。

“这是我们运用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分平台数据,在沈阳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组织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仅用不到24小时研发完成的,并于1月31日晚投入使用。截至4月20日,平台管理系统经过去重后,已沉淀居民信息675万余人,为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奠定了数据基础。”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连宽说。

据了解,借助平台功能,沈阳市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可准确掌握重点人员行踪轨迹、及时发现隔离人员发热情况、实时掌握跨区域人员流动信息等,还可以通过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清晰、全面、直观地看到来自特别关注地区、需要关注地区、可以关注地区的来沈人员数量增减变化情况,以及在沈阳各区、县(市)的分布情况,并对来沈人员地区、离沈人员走向进行流量统计排名,为各地区、各部门研判疫情态势、调整防控部署、提高防控效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确的数字依据。

不只是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沈阳市积极运用大数据监督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以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体系为引擎,推动卫健委、医保局、教育局、交通局、人社局等部门进行数据互通对接,实现对全市疫情监测、防控救治、资源调配、人群轨迹等信息的汇聚和分析。

同时,沈阳市强化以“数”制“疫”,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优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职能,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发了多套数据跨网传送工具,切实打通互联网、政务外网、大数据监督局域网和纪检监察内网四层网络,为大数据防控疫情提供有力的数据信息、技术保障和组织保证。

让数据与事实对话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如何更好地利用现代化手段助力政府治理成为各地探索的目标。而早在两年前,沈阳市就已经开始探索将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相结合,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

2018年年中,沈阳市纪委监委与中科院计算所深度合作,探索建立了集公示、监督、分析、决策于一体的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监管重点首先放在了政府资金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和民生领域的使用上。

记者了解到,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主要内容为建设包括云平台、数据备案平台、智能分析平台、门户及业务平台和信息安全平台等在内的5大平台、1套标准规范体系和46个子系统,从而形成“5+1+N”的监督能力。

据了解,该平台已从全市2346家行权单位采集各类数据60.89亿条,这些数据汇聚在这一平台中,让大到千万元资金的工程项目,小到领取低保补贴的个人,都晒在了阳光之下。

目前,沈阳市纪委监委通过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的比对分析,在大棚房、人防、民政、科技、医保、社保、招投标等领域共发现疑似问题20.5万个,已核实整改10.4万个。借助这一平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逐步树立了使用大数据思维,将有利于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

沈阳市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智勇表示,借力大数据监督体系的建设成果,市信息中心在疫情初期即开发上线了沈阳市疫情监控指挥平台,全面监测全市所有公共场所、内外贸易、交通运输、水电气暖、民生物价和环境治理六大领域疫情防控情况,还搭建“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辐射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5个工作组和13个县区(市),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时掌握疫情、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大指挥平台。

让数据跨越信息孤岛

近年来,沈阳市一直致力于推动部门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共数据归集,推动政府部门从经验决策走向数据决策,显著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促进了实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不过,目前大数据应用于政务也存在一些难点。“在一些区县,运用大数据监督相对困难,因为他们的数据量有限。比如拨付的一些补贴,可能压根就没有进行记录,资金受限,人员、技术也受到限制。”沈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另外,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仍然需要持续打通。比如对一些部门来说,有的数据是他们独有的,这就须防止数据垄断。针对这种问题,我们一般在技术上进行操作,通过‘我发出请求,你帮我比对’的方式获取数据对比,但是这也会无形增加这些单位的业务量,所以需要从政府角度进行合理的规划。”

为此,沈阳市纪委监委在13个区、县(市)进行13个区县小专项系统建设试点,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通过记录行权轨迹和日志,做到可追根溯源,以“小专项撬动大监督”。

随着13个小专项系统的上线运行,基层政府对业务流程分解更加颗粒化,服务更加精细化,监管更加透明化。该系统还帮助出现问题的地区领域建立起了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整改问题和避免再次发生的闭环监督和治理模型,截至目前,小专项系统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2000余条,涉及问题资金约2800万元。小专项系统实现了一个区县(市)开发,13个区县(市)和相关市直单位均可复制应用,发挥连点成线、连线成网的通用功能。

与此同时,沈阳市纪委监委按照案件开路、专项治理、植入正风肃纪监督和大数据监督的总体思路,将“两个监督”深度植入政府权力运行全流程,倒逼政府建立治理系统和监督系统,完善治理体系和监督体系,用“两个监督”推动建设“两个体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构建一体推进。

“从正风肃纪监督到大数据监督,再到‘两个体系’建设,就是要把监督有效地融入到治理之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作贡献。”沈阳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