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四方联动”破解产教深度融合难题

      新华财经浙江宁波5月22日电(记者顾小立)如何破解产教融合难以真正“融教于产”和“寓产于教”的难题?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四方联动”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在政府、高校、企业之外,引入既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又深谙企业生产实践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四方联动”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共同体”。

据了解,在四方联动培养模式中,政府负责搭建平台,确定实施服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高校与企业负责安排学生与岗位提供实训,而专业机构则辅助对接有培养意愿的高校与企业,为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实训学生设计针对产业特点的“标准化”课程设置并协助进行管理。

不少宁波企业家表示,企业的第一要务是经营生产,拿不出太多时间精力去培训学生,而高校往往难有设施条件去做好产业教学,这就需要一位专业的“中间人”充分协调企业、高校双方之间的诉求,做好专业化的实训管理,让双方都能腾出更多时间来,一方改进教学,一方优化培养。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20多所国内院校与当地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不少企业的人才梯队也在近几年内得以快速建立。总体来看,通过该模式实训完毕的学生留在企业工作的意愿大幅增加,由于学生技能熟练,一些岗位的入职工资提高幅度达50%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