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加快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中国版开放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韩韬 吴丛司)近年来,开放银行模式成为全球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成为提升金融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抓手。

“开放银行是数字化趋势下的新模式:嵌入第三方场景,实现‘银行无处不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我国不少银行近年也在探索开放银行模式,有的已经卓有成效。但从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化金融的长远目标看,我国在开放银行的发展方面,还须政府与市场合作发力。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完善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鼓励银行业与金融科技企业深入合作,建设中国版的开放银行。在开放银行的目标下,金融科技企业是银行业的天然同盟军。首先,建议以互联网信贷合作作为抓手,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从政策上鼓励协作。在该合作模式下,金融科技企业为商业银行引流客户,商业银行则将金融服务植入线下消费、电商购物、数字供应链等场景中。其次,鼓励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共创安全有效的数据融合机制,进行更深层次的数据共享。

第二,政策上支持开放银行构建,激励银行业善用我国金融科技领先和更本土化的优势,快速发展技术能力。首先是发展线上服务能力和数字风控技术,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其次是大力推动银行业部署下一代分布式金融信息系统,建设性能稳定、智能化运营的开放式系统架构,为开放银行建好硬件底座。再次是激励推动银行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第三,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快建设与开放银行相关的各类相关规范和标准。欧盟、英国、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近年都纷纷落地各自的开放银行框架,具体涵盖数据标准、API标准,安全标准和治理模式。我国尚未出台开放银行发展框架,建议基于我国的开放银行实践样本,尽快建立适应于中国版开放银行规范框架和技术标准,提升我国金融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