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两会热点】普惠金融“及时雨”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刘琼 韩韬 于春春 吴丛司)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小微企业遭受严重冲击,普遍面临营收严重下滑、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亟需资金支持。为此,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的普惠措施相继推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多项支持政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缓解中小微企业的困境。其中,包括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等金融举措。

一、发挥普惠金融优势 缓解中小微企业困境

为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央行银保监会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提供再贴现再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困境。 

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

受疫情影响,不少民营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亟需支持。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个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4月3日,央行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为防止一次性释放资金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此次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确保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两次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9500亿元。

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央行先后推出了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冲全球疫情暴发的冲击,4月20日,再次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资金支持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普惠性更强。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发放进度近80%。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3996亿元、支持企业(含农户)52.4万户。其中,普惠小微贷款258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3%。

而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引导中小银行以5.5%左右的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体平均融资成本在5.5%以内。

延期还本付息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3月1日,银保监会、央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要求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按照要求,银行可给予中小微企业贷款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同时要求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明显,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仍然面临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政策。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4月15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延期

财政部、税务总局4月26日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将相关政策中规定于2019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此次延期的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共9项,其中包括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

二、普惠贷款量增降本 国有大行更多发挥“头雁”作用

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降本、扩面。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也就是说,国有大行更要发挥在普惠金融中的“头雁”作用,将更多资金用到普惠金融中。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55万亿元,较年初增速7.6%,比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高2.79个百分点;同比增速25.93%,比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13.48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银行业累计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15%,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较2019年全年下降0.55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

图表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降本

来源:新华财经,央行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815万户,同比增长21.9%。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万亿元,同比增长53.9%。2020年4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4%,比上年12月下降0.77个百分点。

国有大行发挥“头雁”作用

国有大行资金来源广泛,成本相对较低,在特殊时期更具优势。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针对防疫以及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工行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18项措施,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较大的重点小微企业,将信用贷款额度提升至最高1000万元。

建设银行紧扣“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出台“四专五化十八条措施”,升级普惠金融“复工助企”计划。通过“专门客群、专项政策、专属服务、专享红利”机制,推动“线上化、自动化、专属化、红利化、综合化”服务,通过加大信贷支持、提供延期续贷服务、实施价格优惠、便捷线上服务、综合融智服务等,为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保障。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5700亿元。

据建行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建设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近三年累计为200多万户小微企业提供3.1万亿元贷款支持。

图表2: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亿元)

来源:新华财经,银保监会

金融科技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

在不断增加信贷规模的同时,金融机构通过拓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智能化、场景化、综合化发展。以数字化的方式突破线下、地域限制,越来越多的小微客户被纳入普惠金融的服务范围。

疫情期间,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利用多维度数据及时完成对小微群体的授信,坚持贷款的持续、稳定发放。如为方便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线上办理融资业务,尽快复工复产,工行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推出了多款小微企业专属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实现向20余万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

再如苏宁金融加速数字化发展,发力“无接触”金融服务。运用大数据征信技术,基于500+维度数据变量,为小微企业群体建立标准的信用档案库。同时,加速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业务模式的整合应用,构建智能营销中台,推进流程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京东数科通过“京保贝”“京小贷”“数字农贷”“京东快银”等数字化产品来帮扶小微企业、农户。

三、普惠金融全面长效发展仍需多项制度建设

尽管我国普惠金融发展迅速,但在资源配置、供给质量、“最后一公里”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问题。为此,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提案。

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发展

数字普惠金融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周振海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发展的政策建议》的议案。在议案中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基层试点。统筹规划新时代我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框架,将加快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尽快制定产业支持和财税支持政策,营造数字普惠金融良好政策环境。同时,考虑逐步扩大数字普惠金融试点范围。

他同时建议,针对数字普惠金融特点,处理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与风险,构建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框架,加强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探索借鉴“监管沙盒”方法,在小范围、可控的环境下建立试验和创新框架,既包容创新又能较好防控风险。

开展数据整合 降低普惠金融服务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信息集成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他认为,通过全面、高质量的信息数据分析,金融机构能够对小微企业信贷风险作出科学预判,实现风控预警前移,降低服务管理成本,从而促进面向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持续良性发展。基于大数据形成的企业资信评估,也有利于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推进普惠金融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的议案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建议推进普惠金融立法,用制度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难题的解决,形成普惠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

徐诺金认为,出台“普惠金融促进法”的必要性在于需要立法保障弱势群体享有普惠金融服务权,解决需求主体“能不能”获得服务的问题;需要立法规定金融机构公平提供金融服务的义务,解决供给主体“愿不愿”的问题;需要立法激励引导,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普惠金融知识教育长效机制

普惠金融的持续稳定发展,有赖于普惠金融文化的涵养和支撑。金融教育是培育普惠金融文化的主要渠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建议,建立健全金融知识普及和教育的长效机制,强化大数据分析手段的运用,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参与度和覆盖面,缩小城乡差距,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普惠金融“及时雨”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pdf

普惠金融“及时雨”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