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成型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钟源 )把南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创新资源要素配置中心、世界高端前沿产业引领地、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枢纽区”的高远目标正加快一一展现。《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闵行区相关部门获悉,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正全面提速。一方面,作为闵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以环交大科创+文创为主题的双创园区等已初见端倪;另一方面,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的扶持举措正不断走深走实。

科创核心区建设硕果累累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科技都是“硬核”支撑。在南上海创新与高新制造产业集群展示馆里,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医疗机器人“三剑客”夺人眼球,它们一个能测体温,一个会送药,还有一个可以自行完成消毒杀菌工作。

其实,这只是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企业科研成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现有29家众创空间,科技创业团队415个,在孵企业1344家;现有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60多家,区级研发机构182家,外资研发机构40多家,上市企业26家,高新技术企业1249家,市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23家。”上海市闵行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根据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总体部署,2016年3月,闵行区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框架方案》(以下简称《框架方案》),设定了总体目标及2020年、2030年阶段目标,形成了“一个核心区,两个着力点,三区融合发展,四大功能定位,五大重点区域”的“1+2+3+4+5”总体思路。其中,闵行区2020年的目标是建设一批服务产业创新的功能性平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创新集群,涌现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的南部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架构,成为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结合闵行‘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功能定位及产业创新需求,目前全区正在推动南科创核心区建设不断深化。”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表示。她透露,该区创新功能型平台作用显著。“目前,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上海前瞻创新研究院三大平台框架体系已基本成型并实质运营,为相关领域及行业企业提供共性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孵化等服务。2020年,将做精做深三大平台,推动其纳入市级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推动建设一批研究中心及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推动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落地。”李丽表示。

另外,闵行区将有效发挥张江园区的辐射引领作用,深度承接张江高新区创新资源辐射,调整优化闵行园范围,充分发挥张江高新区在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带动作用,重点对接科技前沿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功能总部、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项目,市区联动促进闵行区创新功能提升。在2019年获批三个H25“科技创新功能集聚”项目立项的基础上,争取张江专项市级资金更多地支持本区重点关注和扶持项目,进一步优化南科创核心区的要素配置及创新创业生态。

根据闵行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闵行区2020年发展目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中心、独立研发中心等累计达70家,产业园区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达12亿元/平方公里,重点楼宇单位面积税收产出年均增长10%。

“我们聚焦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技术、核心创新主体集聚;针对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瞄准技术前沿、产业高端、未来发展,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专项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创新型企业,形成高端智造动力源。”闵行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凸显

事实上,在业内专家看来,自2016年以来,闵行区政府就围绕形成“创新引领区”、“众创集聚区”、“产业承载区”的形态布局,以推进20个重点支撑项目为抓手,注重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全力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

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的重大工程之一。据悉,闵行区正加快谋划建设 “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进一步放大“零号湾”品牌效应,联同市科委、上海交大,共同谋划和建设集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国际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目前,剑川路930号已集聚人工智能和医疗机器人产业项目,医疗机器人产业园、康养产业园已相继开园,华谊智慧天地、佳通科创中心、宏润科创中心、白金汉爵大酒店、龙湖淡水河畔等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建设。

此外,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闵行区将推动哈工大创新研究院、中科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马桥鑫创中爱人工智能创新园等载体建设,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创客中心。到2020年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将初具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新增投资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

“我们将深化‘政、产、学、研、资、介’协同创新,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提升高新产业区块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承载力,围绕智能医疗基地和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重点推动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李丽表示。

在高端装备产业面,闵行区将重点打造莘庄工业区智能装备基地、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装备基地、闵行老工业基地、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等四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鼓励首台套首批次的创新和示范应用。到2020年底,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将达到200亿元。

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闵行区将推进紫竹信息技术研发设计核心区、科技绿洲信息技术总部研发区和向阳工业园工业互联网基地、临港浦江信息技术应用实践基地建设,重点推进艾为电子集成电路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发展。到2020年底,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左右。

根据《闵行区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报告》,闵行区未来将聚焦闵行南部莘庄以南的“大紫竹”区域,以“紫竹创新创业走廊”为主要载体,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和各区块功能细分,深化功能布局、产业布局、空间布局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众创集聚区,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承载区。同时,闵行区还制定了九大重点任务,确立了“区政府主导”、“区政府与高校、院所、园区联动”、“区镇联动”等三大类、20个支撑项目及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表。

扶企、稳企举措不断加码

任何一个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都离不开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在提供服务支撑方面,闵行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以科创服务中心搬迁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并建立街镇(园区)定期例会制度、问题清单流转及工作督查机制,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赋能添翼。

根据《闵行区鼓励引导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该区重点关注区内龙头、骨干型企业、内外资总部类企业、市科技小巨人、市专精特新企业、市高新技术企业、区被投企业、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及优质的中小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支持企业以上市为目的,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对因上市改制资本量化涉及的事项,给予一次性补贴。

另外,闵行区加大奖励扶持标准。聚焦科创板和主板,一次性奖励最高从原来的3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兼并重组一次性奖励最高从1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中小板、创业板一次性奖励最高从300万元提高至400万元;境外上市一次性奖励最高100万元提至最高400万元;新三板一次性奖励最高75万元,上股交一次性奖励最高105万元。而在分步实施精准扶持方面,扶持政策由原来的四步压缩至两步,大大缩短企业申报时间和程序。闵行区持续深化企业服务,积极发挥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做实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除了区政府外,园区也是一支重要力量。以莘庄工业区为例,该工业区提前为企业兑现2019年全年税收扶持资金,目前共完成扶持资金兑现7.45亿元,涉及企业351家。大金空调公司是首批拿到扶持资金的企业之一,4000万元资金有效帮助企业减轻了压力。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资金将用于环保投入和技术发展,使企业得以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