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重新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生态旅游的独特价值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近日带队赴常德市调研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要重新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生态旅游的独特价值。

陈献春一行到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汉寿县和石门县对全域旅游、特色小镇、文物和非遗保护利用、文旅扶贫和文旅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石门县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常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汇报。陈献春表示,要科学分析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文旅工作新机制,希望常德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综合抓手,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常德文旅行业率先恢复振兴。

这次疫情让人们反思并越来越重视亲近自然山水、拥抱健康生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研究文旅工作,需要重新认识生态旅游的独特价值。生态旅游具有独特原始体验、小型化旅游规模要求、可持续发展教育和原住民参与受益等鲜明特征,是“低密度+高品质”的一种旅游发展方式。当前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对于推动文旅行业管理和服务转型升级,塑造湖南文明、绿色、健康、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推动全省文旅行业恢复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陈献春表示,要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县域,谋划全域,统筹抓好精品旅游景区—特色文旅小镇—特色旅游村落三大环节,大力倡导"山上游山下住,沟内游沟外住",依托特色文旅小镇促进城乡旅游一体化发展布局。突出文化创意引领,坚持文物(含非遗)、文学与文艺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将传统民俗与时尚创意完美融合,打造原生地域文化品牌,研发推出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生态度假精品和生态旅游线路,抓好品牌营销和品质服务,提升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努力实现旅游市场细分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营销专业化和旅游服务精细化,促进文旅消费回补、潜能释放和文旅行业恢复振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