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生活质量

新华财经重庆5月26日电(黎华玲、谭华祥)小桥流水,黄墙黛瓦,坐赏田园胜景,聆听蛙声一片……这样的农村,才是人们记忆中的乡愁。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村图景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徐徐展开。

据了解,中益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覆盖全乡7个村,涉及1850户6105人,重点实施以改风貌、改厨房、改地坪、改厕所、改习惯为主的“五改”项目,计划改风貌1850户57万平方米、改厨房1210户、改地坪1630户25万平方米、改厕所895户、建三格式化粪池930口,同步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经过近三年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当地终于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但又庞大、复杂的工程。”中益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刘登峰说,全乡在项目实施中,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总目标,自始至终严格按照“两统、一分、三监管”方式稳步实施。

“两统”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其中,聘请专家按照“中华蜜蜂第一镇”主题对风貌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一分”就是分户实施。对改地坪、改厨房、改厕所等实施难度较小的项目,鼓励群众分户自主建设,按照统一标准给予补助。“三监管”就是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监管,项目监理监管。

“中益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本属试点,试点没有先例可循。”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介绍,为此,中益乡引进乡村规划、建筑设计、民宿经营、文创、电商等专家团队,量身打造“中华蜜蜂第一镇”。

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坚持因地制宜,减少过多水泥硬化,保留“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的乡愁。“没过多地改变原貌,却收到很好的效果。”一位前来参观学习的其他乡镇代表点赞道。

另外,中益乡副乡长张昭介绍,全乡自2019年起实行垃圾分类处理。一开始,村民对于这种处理方式不理解、不习惯,各级党员、基层干部便深入到村民家中,向村民传授垃圾分类的方法,通过“村村通”广播、文化长廊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

盛夏临近,中益乡即将启动夏日旅游项目,以夏日纳凉、土家文化、生态探幽、美丽乡村游为核心,接轨“大黄水”消夏旅游。迎来生机的还有分散其间以蓝莓、脆桃、脆李、西瓜等采摘观光农业。目前,光明村“蓝莓庄园”早熟蓝莓进入采摘季,游客进入庄园乐此不彼。

尝到甜头,有了盼头。村民们正积极参与“黄水人家”“森林人家”农家乐集群,共建美丽乡村。这一座土家族乡村,处处都洋溢着希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