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重构空间发展格局 汉沽、大港为副城区

记者26日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该区将构建“一主、两副、六组团”空间格局,其中:“一主”指滨海主城区,现代化海滨城市功能的核心承载区;“两副”指北翼汉沽副城区、南翼大港副城区;“六组团”指国际航运核心区组团、中欧产业园核心区组团、南港工业区组团、空港组团、科技城组团、油田组团。

据了解,按照全国和天津市统一部署,滨海新区已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专项规划、街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各涉农街镇要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街镇级国土空间规划阶段方案,在2020年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土空间规划将重构空间发展格局,推动新区规划发展定位由经济功能区向现代化海滨城市转变;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推动新区城市开发建设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抢抓新的基建机遇,推动新区建设由增量建设为主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转变;实施“交通强区”工程,推动新区交通结构由港城集疏运功能为主向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转变;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新区城市运维由粗放式管理向以人为本精细治理转变。

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将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一基地三区”核心标志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新城等发展定位开展,以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底线。

为了保证各层面国土空间规划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保障专项设施的空间落位和建设,结合滨海新区发展实际,新区各专业委局将结合全市专项规划和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滨海新区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包括《滨海新区地下空间规划(2019-2035年)》《滨海新区村庄布局规划(2019-2035年)》《滨海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年)》《滨海新区住房发展与保障体系专项规划(2019-2035年)》《滨海新区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等36项专项规划。

各涉农街镇还将进行街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街镇国土空间规划是对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的细化落实和具体安排,兼顾管控与引导,侧重实施性,是制定街镇空间发展策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