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机遇 勇担新使命 天府新区: 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头兵

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场关乎于重塑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会议在天府新区举行:当天,四川省、成都市和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商与重庆高起点、高标准共建西部科学城的一系列战略谋划。

作为承载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作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性支撑,天府新区如何充分发挥出国家级新区的应尽职责?

天府新区用思考和行动给出了行动路径和规划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强化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担当,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和公园城市建设的逻辑关联,以“先行区”建设统揽新区工作全局,力争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元、提前两年实现计划目标,直管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加快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未来城市样板夯实基础、集聚动能。

“动力源”与“增长极”

作为承载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性支撑,天府新区以“四个聚焦”锁定高质量发展,已形成强有力的优势。

天府新区是肩负国家战略的重大平台,是“治蜀兴川”的百年大计,是成都大城崛起的重要支撑,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使命。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答好时代命题,首先需厘清这一重大战略之于新区的重大意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部署,既是对成渝地区战略定位的一次全新提升,也是对天府新区承载国家战略的再次‘加持’。”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天府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党中央国务院设立国家级新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以天府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战略定位和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极核”牵引、“赋能”发展的功能摆位,强化“先行先试”“改革探路”的任务担当,如今新区“重要节点”功能持续筑强、大美公园城市格局加速成形、新的增长极动能不断增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加快成势,积蓄了赋能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势能。

回首来路,“四个聚焦”清晰勾勒出天府新区为当好动力源、筑牢增长极的奋斗轨迹——

聚焦战略赋能,新区初步形成“1个发展范式、4个时代导向、3个实践路径、6个价值目标”的公园城市建设总体思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路径加速呈现。

聚焦创新赋能,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主导战略,形成了以中科院“国家队”基础研究为引擎、创新领军企业“市场系”研发应用和技术转移为支撑、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多主体”创新协同的全周期创新生态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力持续提升。

聚焦平台赋能,新区坚持把平台作为夯实“重要节点”功能支撑、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重要抓手,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主体竣工,“一带一路”交往中心等重大功能地标加快建设,西博会、中意地方政府合作对话会等高能级展会成功举办,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话语权逐步增强。

聚焦制度赋能,新区始终将突破“体制之缚”作为激活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委局合一、委街融合、政企联动”重构经济组织架构,“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等3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改革经验输出的示范效应不断放大。

首提地与先行区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天府新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抓手,在五个方面先行先试,确保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2020年一季度刚过,天府新区就迎来了一道无可借鉴、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

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省委赋予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既是对新区两年来担负公园城市“首提地”时代使命、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实践探索的肯定,也是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一新的时代命题背景下,对天府新区战略定位的战略升位和要求升级。

“先行区,是在示范区这一前提上的先行,是在强调示范区建立‘标准’‘规范’战略目标上的‘试验田’,更是示范区建设成效展现的‘窗口’和‘标杆’。”该区负责人说。

过往两年,对公园城市的谋划和发展,也让天府新区更有信心做好这套考题。从天汉路下穿天府大道驶往兴隆湖边,伴随着车轮驶上缓坡,山水林田湖草与城市耦合,疏密有度、大开大合的公园城市形态令人沉醉。70.1%生态空间,让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公园”成为新区鲜明特质。

“天府新区白纸画图,平地立城,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点上,天府新区的规划可期,发挥的空间更大。”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保持定力与静气,谋定而动,让天府新区呈现出了难以被替代的公园城市样貌。

细细梳理,在天府新区的发展脉络中,五大理念始终贯穿其中——

在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上先行。围绕做强创新硬核提升发展动能,以筑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核心支撑为牵引,全力建设鹿溪智谷等重点功能板块,加快集聚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创新团队,积极争取布局建设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着力在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上走在前列。

在重塑协调发展新格局上先行。围绕体现和谐包容涵养城市内生特质,以有效破解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刚性约束为方向,秉持“产业生态圈”理念,实施“功能区主战”战略,推动形成“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产业协作发展格局,着力在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上走在前列。

在优化绿色发展新生态上先行。围绕彰显生态价值绘优城市底色,以构建宜居多样的城市生态安全系统为逻辑基点,突出人的体验和关注点,推进“山水林田湖城”空间深度耦合、“人与自然”功能深度融合,着力在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上走在前列。

在探索开放发展新路径上先行。围绕聚合资源整合能力涵养城市发展气场,以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为着力点,持续做强成都科学城、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总部基地等多层次开放平台的聚合功能,推动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国际合作项目深度合作,加快构建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体系,着力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

在构建共享发展新体系上先行。围绕凸显共享价值导向丰富城市发展内涵,以公共产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突出精准、智慧、系统,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新机制,大力实施智慧治理、多元共治新模式,着力在实现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产城人”高度相融,守望新区初心,做高效能社会治理的改革示范区。天府新区还将以公园社区发展治理为切入点加大改革探索力度,构建同心同向的共建机制、多元参与的共治体系、普惠公平的共享格局,切实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和城市安全运行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以人民为中心”成为贯穿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的根本逻辑。

内陆开放门户

强化新区担当,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开放排头兵,首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大要求,携手两江新区系统谋划开放平台的梯次布局和开放通道的整合链接,立足服务“一干多支”战略搭建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平台,在开放合作中提升配置高端要素资源的能级,支撑新区在区域发展格局中争先晋位。

在成渝之间,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为代表,两地间的往来合作从未如此密集过:

今年2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通过视频会议连线的方式,确定了围绕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多领域改革合作6个方面内容。

3月25日,两区共同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39个川渝地方政府、1万多家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谋求发展机遇。

4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在线下举行。会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我们将加强与成渝商协会的互动交流,建立紧密的常态合作交流机制,促进会员企业与重庆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天府新区商会会长王麒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区域发展战略蕴含着重大机遇,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的密切合作,势必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可能。

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向纵深,天府新区已锚定五个率先突破:

在战略协同谋划上率先突破。围绕战略支撑项目和重点平台载体,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有效转化和集成放大,切实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

在产业协作上率先突破。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重塑,争取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科技转移中心,推动成都科学城、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联动发展,联合打造西部对外开放总部联盟,协同引进“一带一路”高能级总部企业、投资财团、行业联盟和商务办事机构。

在互联互通上率先突破。聚焦链接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共享长江黄金水道,优化水陆空网资源的联通,全面加强航空协作、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高能级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在平台共享上率先突破。发挥两地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中意、中新等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深度互动,积极打造中西部地区面向全球的重要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

在改革联动上率先突破。聚焦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创新任务,加快构建商事服务平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联合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探索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做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CEO)、首席研究员,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智库专家汤继强认为,应该通过升级、优化构建创新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融合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以“我”为主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在汤继强看来,科技创新、总部经济、文创会展等面向未来的环境友好型产业是构成“新格局”的关键要素。

从白纸画图到初具公园城市雏形,在保护了良好生态本底的同时,天府新区也构建起了由成都科学城、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文创城为基底,面向未来的产业格局。

天府新区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主阵地,而地处其核心区的成都科学城,更是核心。高颜值下的成都科学城,集聚了66位院士、270名各层级高端人才和2万余名青年学者。高颜值下,更有硬核实力是成都科学城作为“核心”的不可替代价值。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中,我们将用新经济、新基建建设来创造新动能,推动天府新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完成,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成都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我们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信息安全、空间天文等重点领域,着力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通信、信息安全等细分领域,着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聚集区。”拓展新经济场景应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形成具有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集群,加快推动诸如独角兽岛、鹿溪智谷等重大产业载体项目建设,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塑造新区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跨越山河,大道致远。加快筑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支撑,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头兵,天府新区在奔跑中前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