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聚”赋能加速政务服务转型

新华财经济南5月26日电(记者陈国峰 贾云鹏)“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一直是制约政府效能发挥的绊脚石。山东从顶层设计上打通部门壁垒,加快数据汇集、融合、应用,为政府流程再造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数字政府建设全线提速。看不见摸不着的数据,正实实在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重塑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四个一”打破“数据烟囱”

去年,山东通过开展云上大整合、网络大统一和数据大汇聚三大攻坚行动,大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初步构建了全省统一的云、网、数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了覆盖政务服务、协同办公、数据共享开放等各领域的应用服务系统,有力推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介绍,当前,山东全力推进“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建设,为推动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个平台,是指打造“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推动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畅通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渠道,推动数据共享开放,为全省提供数据治理和开发利用全方位服务。

一个号,是指将身份证号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面向公民个人和法人单位实行统一身份认证,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多次登录不同系统、重复录入信息等问题,实现“一号认证,全网通行”。同时,以“一号”为引导,建立电子证照“卡包”,推动证照、证明等相关数据的共享应用,逐步实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全生命周期服务。

一张网络,是指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一张网”,进一步优化网络架构,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承载全省各级各类业务应用,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为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数据通、业务通提供支撑。

一朵云,是指整合省市政务云资源,承载汇聚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和应用,面向全省提供统一的云计算、云存储、云管控、云安全等云服务,打造全省“一朵云”政务云服务体系。目前,山东省直部门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实现“应上尽上”,市级上云率达到95%以上。

打造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

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以前在山东,群众出门忘带这些证件几乎处处受阻,特别是到政务大厅办事时,缺少某项证件或证明时不得不多跑腿。而如今,群众办事只需安装一款名为“爱山东”的手机APP,常用电子证照放入“电子卡包”便可随身携带。目前,“爱山东”已实现200余个证照的亮证服务。

“爱山东”APP,是山东全力打造的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未来借助这一APP将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据介绍,今年以来,“爱山东”APP持续优化,进行了4次版本升级,新上线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18项,注册用户1300余万人。疫情期间,日访问量增长近10倍。

山东省大数据局介绍,今后,“爱山东”APP将进一步丰富“掌上办”服务功能,持续推动“一网通办”向“掌上通办”延伸。今年6月底前,山东将再推一批“全程网办”“全域办”和“秒批、秒办”事项。12月底前,“爱山东”APP实现全省“掌上办”服务事项不少于2000项,适合掌上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爱山东”APP的“电子卡包”里,会涵盖更多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常用证照,今年底前,APP上所有电子证照实现亮证即用。

为拓展“掌上办”服务渠道,山东将推动各级各部门服务应用向移动端输出,推动实现一个APP可办、可查所有事。不仅在“爱山东”APP上,山东还将开展多移动端便民服务,逐步向第三方移动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小程序和手机客户端APP输出应用。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接入五险一金、教育科研、交通出行等一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进一步拓展“掌上办”服务渠道,12月底前,实现“掌上办”服务渠道统一管理,多平台同步运营。

在提高“掌上办”服务质效方面,今年山东集中开展流程优化专项行动,推动高频民生事项场景化服务,全面实现“一链办理”事项“掌上办”。山东将对掌上办实行动态优化,及时更新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办理流程等内容和要素,建立“好差评”和“找茬吐槽”机制。

“数聚赋能”推动数据“深应用”

数据是“死”的,能否被唤醒,关键在于应用。山东省大数据表示,将开展“数聚赋能”行动,开拓数据应用场景,通过推动数据开发利用,促进大数据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驱动业务重塑、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

一是助力政务服务高效化。聚焦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民生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建立数据应用模型,推动数据共享。通过优化“数据流”再造“业务流”,进一步减流程、减环节、压时限,助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和“秒批、秒办”。

二是助力社会治理精准化。用大数据改变传统治理模式,强化平安山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生态治理、“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等领域数据共享应用,及时、全面掌握社会情况及变化趋势。“通过数据分析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问题、增进社会共识,推动治理模式由低效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准变革。”顾卫东说。

山东还将围绕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社会关切的痛点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提出大数据解决方案。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分批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三是助力宏观决策科学化。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决策长效机制,统筹政用、商用、民用大数据,强化关联分析和挖掘应用,增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今年年底前,形成一批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应用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