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克宁:以绿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郭睿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 “六稳”工作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克宁表示, 面对复杂严峻挑战,地方政府敢担当、善作为的关键是抓好事关“发展”的每一件事,要靠坚实的发展来实现“六保”、“六稳”,要以绿色发展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克宁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四川省西北部,是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四川区域发展格局中,阿坝州发展定位是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是阿坝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路径。

杨克宁代表说,近年来阿坝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四川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全州13个县(市)成功摘帽,60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0.34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3%,困扰阿坝州的贫困难题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杨克宁代表介绍,今年阿坝州要以生态产业为先,切实推动生态富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清洁能源、全域旅游和民族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藏羌医药、生态食品饮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加快构建西北草原特色产业、西南清洁能源产业、东北文化旅游产业、东南绿色经济发展“四个示范带”,形成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特别是在高原牦牛、藏系绵羊、甜樱桃、青脆李等特色农业发展上将精准施策,并推动乡村体验游、康养休闲游、红色文化游等文旅产业上档升级,帮助全州668个贫困村专业合作社抓特色经济、指导10户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抓发展,切实做到依靠绿色发展为脱贫的群众增加收入。


3e6d14b084ae4719898d2d9c26995d16


杨克宁代表表示,脱贫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基础上,将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千方百计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检验。

一是从严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压紧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和帮扶责任,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全州14个扶贫专项共计划投入74.3亿元。同时,纵深推进“回头看、回头帮”,扎实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切实加强“动态化”监测。建立健全集“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于一体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两摸底”工作,摸排核定边缘户和不稳定户601户、2653人。同时,加强实时动态监测,针对出现的问题,限时对标补短。三是健全“长效化”机制。及时出台“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对标提出了69条具体措施,努力让阿坝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杨克宁代表介绍,今年“两会”上他提交的议案是《关于加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建设的建议》。他说,加强生态保护,不仅关系美丽家园建设,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民族永续发展。我们将坚持“生态立州”理念不动摇,坚持保护、建设、治理“多管齐下”,扎实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