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克宁:建议加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郭睿思)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长江、黄河上游及其支流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克宁今年“两会”上提交议案《关于加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建设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克宁

杨克宁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江、黄河上游地区既是生态建设核心区、重点水源涵养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区,也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十分特殊,生态价值不可替代。近年来,该地区全面强化生态保护,全力发展生态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该地区生态多样性、复杂性、脆弱性并存,受地理条件、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湿地退化、草地沙化、地灾频发,生态环境有所恶化,涵养功能有所减弱,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不相符。

阿坝藏族羌族传统集会

杨克宁代表就加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建设课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加深生态问题调研。组织专业科研机构对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问题进行调查,摸清时空分布特征、找准问题主要成因,为生态环境的统一管理、科学保护、系统修复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紧编制保护规划。尽快编制《长江、黄河上游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明确目标定位、空间布局、类型组成、任务要求、责任体系等。将长江、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规划,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加力综合试点示范。统筹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加强技术支撑,选择长江、黄河共同的水源地——川西北地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灾害频发区综合治理等试点,并在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生态工程建设、生态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开发等。

四是加快管理体系建设。利用遥感、网络、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加强顶层设计,分地区、分流域差异化设置考核评价指标,量化生态保护成效。整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技术力量,依托现有平台,加强智慧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生态补偿、生态治理、生态移民、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重点提高现行国有林管护补助、公益林补偿、禁牧补助、草畜平衡补贴等标准,延长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补助年限,加大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体系建设支持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