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新基建”驶上“高速路”

互联网+、智慧城市、大科学装置建设……近年来,兰州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多点开花,使新区大数据、云计算、5G等多个“新基建”领域在全国率先起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大数据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5月25日,记者在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看到,兰州新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作为整个城市的“大脑”,通过综合收集城市、企业、民生、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并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的展示,实现对城市运行的实时监控、综合决策、预警联动及事件处理,内容涵盖新区概况、应急指挥、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人居环境、产业经济、党政司法七个方面。

“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完成机架数2000个,二期建设计划布置机架数2000个,三期建设计划布置机架数6000个。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包括5个机房,2000个机架;已入驻托管企业52家,共有云平台承载用户约2万家;建成一座多功能数字展厅及配套的监控中心。项目二期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副总经理胡家荣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成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动力楼、IDC数据中心、综合管网等工程的所有建设内容。

新区主干道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目前,新区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已基本建成,固定宽带家庭覆盖率达到100%,核心区域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建成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初期带宽40G。启动5G网络建设试点工作,5G网络已覆盖大数据产业园、职教园区、机场3个片区,新区主干道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与中国电信甘肃省分公司、中国铁塔甘肃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5G基站在兰州新区的规划、布局、建设,在5G应用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围绕‘一云、二网、三平台’+N个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思路,电子政务外网、eLTE市政无线专网、运营中心等9个子项建成运营,初步完成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业务融合。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整合录入29家单位数据,申请调用国家接口资源11个,省级接口资源56个、库表资源15个;政务服务APP‘政民通’上线运行,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查询和办理48类888项政务服务事项,初步实现了企业和群众服务‘指尖办’。”据新区科技发展局副局长李海波介绍,独具新区“放管服”特色的“工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储备到审批的全程网上流转办理过程,并与政务一体化平台率先融合,有效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兰州新区以兰白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2019年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45%,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4.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均位列全省第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比重大幅提高,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0家,“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的步伐不断加快。

在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项目现场,工程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我们打造国网‘3+N’云数据中心产业布局规划示范项目,将面向政府和央企,开展智慧城市、精准扶贫、智慧农业等云平台、大数据应用,为各类能源电力行业、信息工业园区构建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支撑云平台。”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副总经理王大强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预计今年6月20日完成调试,年底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国网首个“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的大型云数据中心。

持续加大重点成果项目科技投入

近年来,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新区加大对重点成果项目的科技投入,引进中科院近物所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医用同位素药物研发和生产中心等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落地转化。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一期)项目2019年3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开展EMC实验室设备基础等施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2019年12月底开工建设,今年12月将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医用同位素药物研发和生产中心项目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环评报告的编制等前期工作。新区石化集团牵头组建了李灿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区列支科研经费和成果转化资金支持工业化示范装置快速建设,这是全省近年来单个项目科研扶持金额最大的项目,已经于今年元月份正式开车运行,是国内第一个将太阳能转变为液体燃料甲醇的工业化示范工程,已入选兰州“十大科技项目”,该项目从开工建设仅6个月时间,对化工行业有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的要求,新区将以区域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促进技术改造升级和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形成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数字赋能、体制健全的良好生态,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李海波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