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两会热点】疫情下的行业新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经济分析师 张威 黎轲 韩韬 陈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多数行业受到负面影响,但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新的行业发展机会,成为部分产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新经济、新基建、新消费等话题,针对电商网购、在线服务、5G、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提出发展建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受疫情催化,医疗保健、线上消费、5G、数字经济等行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在多方鼓励扶持下已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也不容忽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通过转型升级、优化管理等方式,一些行业在遭受冲击的同时,能化危机为转机,使行业破旧立新,获得新发展动能。

一、疫情催化:医疗、线上消费、5G、数字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

疫情在造成经济广泛停摆的同时,催生了一批行业的发展新契机。

第一,推动医疗行业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非典时期中西药品零售增速一度达到20%以上,医药制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也明显加快。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核酸检测试剂、口罩、消毒液等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医药销售额大增。2020年1月份,医疗服务价格同比上升2.4%,较此前涨幅明显扩大,4月份同比上升2.6%,而2019年医疗服务价格同比升幅一直在2.0%以下。此外,根据我们追踪的天猫及京东平台线上销售数据,一季度医药生物品类的销售额大幅增长,其中医疗及健康服务、家庭保健、OTC药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处方药、精致中药材等销售额同比暴增,4月份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13%、137%、93%、194%、142%。

经历过疫情之后,医药产业发展将会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重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建言医药产业发展转型,例如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建议完善优化国产自主创新药物相关扶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建议将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和整体国民健康规划。未来,随着政策、市场、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持续改善,医药行业将迎来更好发展。

360截图20200528081307009.jpg

第二、线上消费成为发展新亮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外卖、网购成为了人们消费的日常习惯。疫情使得传统的商品网购渗透率进一步加深。在疫情时期,为减少感染机会,人们大量削减出门购物的安排,转为线上渠道购买。

服务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也出现大量市场机会,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发展如火如荼。移动APP活跃用户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网购平台、外卖平台活跃用户数均出现大幅度增长。以淘宝为例,2020年4月淘宝移动活跃用户数达到7.21亿,同比增速达到41%(2月为51%),远超去年同期。此外,饿了么移动活跃用户数达到8289万,同比增长42%,逆转2019年下半年月活负增长态势。

360截图20200528081434032.jpg

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企业将其业务和服务转移到网上,以降低人际接触。疫情期间线上服务最火爆的要数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用户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其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之前(2020年1月),线上办公软件钉钉的移动活跃用户数为6278万,2月份暴涨1倍至1.27亿,4月份达到1.91亿,较疫情前增长2.05倍,较去年同期增长5.08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推动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360截图20200528081450167.jpg

以大数据、“云”平台为依托,对接供需双方,部分中央企业找到了化危为机的突破口,一季度实现逆势攀升。一季度,国网电商公司发挥互联网平台等优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业务,一季度交易规模和新增注册用户数分别同比增长87%和140%。一季度电费网银交易规模突破950亿元,同比增长60%,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运用大数据,搭建云平台,国网电商依托网上国网和电e宝,提供交费办电、电费代扣等多场景服务,实现电力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近20.8%。逆势之下,招商局旗下招商蛇口3月份销售额实现逆袭,同比增长超20%,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2月底以来,招商蛇口开发“招商好房”小程序支持线上看房,开通线上售楼渠道,实行线上线下资源联动等,促进销售额提升。

第三,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站上风口。与线上业态和智能制造发展相关的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2019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点发展目标,也是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所在。2020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这一板块摆在了更加关键的位置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在参加两会期间表示,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站上风口,助力产业升级,带动创业就业,扩大投资规模,拉动新型消费,以“一业带百业”,不仅有助于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增强经济韧性,释放发展潜力,也对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郑杰呼吁,进一步加快5G建设和应用探索,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他同时关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议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完善我国数据治理体系,抓紧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他还认为,应加强5G+XR的技术应用,通过5G直播引领各类沉浸式互联网+消费新体验,推进产业扶贫增收,为多领域产业发展打造广阔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魏明也表示,5G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关键支撑和驱动力量。他呼吁,为加速5G新基建,要营造“全社会关注5G发展,5G发展让全民受益”的良性氛围,凝聚合力解决基站选址、用电等难题,为各行各业开展5G应用探索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360截图20200528081501703.jpg

第四,疫情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疫情期间,数字平台蓬勃发展,数字化使远程医疗、远程工作和在线教育得以普及,电子商务也因此出现重大转变,催生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随着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凸现,已经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

如何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已经成为当下我们面临的重要命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对此提出等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优先推动与个人无关的非敏感数据交易流通,助力各行业转型升级。二是引导鼓励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加快数据交易流通相关技术研发应用,强化技术保障。加快5G、边缘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应用,全面提升数据传输、存储、计算、分析能力,提升数据交易流通应用效率;加快量子加密技术的开发应用,解决数据交易流通中的安全保密问题,确保数据安全;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数据交易流通中的应用,确保数据流通可溯源,解决数据交易流通中数据非授权复制和使用等问题。三是构建安全高效的数据交易体系,支撑数据要素跨行业、跨地域流通。四是完善法规政策及监管体系,确保数据交易流通健康有序。五是完善公共治理相关数据的流通应用体系,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五,在线游戏获得高速增长。受疫情下居家时间延长、线下社交与活动减少以及众多游戏厂商进行营销活动等因素拉动,疫情期间的在线游戏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用户在家娱乐时间大幅增加,带动整体游戏用户时间和下载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腾讯游戏部门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幅达到31%,创两年来最高水平。

游戏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争议性,游戏行业的健康发展若想在市场发展和合理规范中取得平衡,就离不开政府的合理引导与行业的规范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应及早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以及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同时修订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从而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朱永新认为,网络游戏分级制度是在顺应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下必要的网络游戏管理规范,加快建设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并进行宣传普及,有助于网络游戏在未成年人的生活中扮演适合的角色,让未成年人慢慢适应、了解游戏,同时给予游戏更多的发展创新空间。

二、转危为机:旅游、汽车行业积极应对冲击,谋求转型新发展

疫情给部分行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但需要看到,行业发展机遇也暗藏其中。通过转型升级、优化管理等方式,一些行业在遭受冲击的同时,能化危机为转机,使行业破旧立新,获得新发展动能。

第一,旅游行业在疫情冲击下,走上低密度、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随着居民对自身安全考虑及对娱乐消费需求的下降以及公共交通体系、娱乐商业场所的封停与关闭,旅游业成为了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称,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今年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的综合收入预计减少1100亿元到1200亿元。

面对困境,旅游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却普遍抱持信心:“旅游业面临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在经过短暂调整和主动转型后,受疫情冲击的中国旅游业一定能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杨安娣也表示,虽然疫情给旅游企业带来了不小损失,但同时也让旅游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契机。“疫情倒逼我们加速走上一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所以今后行业的发展模式一定要发生重大转变,甚至是质的变化。以前我们也都在讲旅游业要高质量发展,可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步伐还是比较缓慢的。但是疫情的发生逼迫着我们必须要加速转变,如果不能迅速转变就无法生存下去。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旅游业低密度、高质量的特点会格外突出。”

第二,汽车行业拥抱数字化技术,探索发展新机遇。

疫情对汽车行业也有着一定的冲击,主要体现在生产方面。此次疫情的中心湖北系全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素有“车都”之称的武汉更汇聚了大量的底盘、变速箱、车身、电子、内饰、玻璃等零部件生产企业。疫情影响之下,零部件的生产端被动停滞,叠加疫情防控所导致的航运受限、交通不畅等因素,必然会给整车制造企业带来生产风险,进而造成产能的被动压减。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汽车行业供需恢复,在各地扶持政策推动下,汽车产量、销量增长明显,已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疫情之后的汽车行业正在快速探索发展新机遇,数字化技术就是其中之一。5月2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表示,未来数字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数字技术对汽车产业冲击可能是最大的,而且是颠覆性的。当前汽车数字化有几个趋势:软件定义汽车、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制造上互联协作、数字化营销、智能交通等。

为此,他建议: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整合汽车行业,加大研发投入。二要促进跨行业合作,如果汽车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两者有机结合,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可能换道超车。三要培养数字化人才。四是考核方式要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趋势。

360截图20200528081516168.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