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巧借科技东风 助力降本增效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王军工作室巧借科技东风,聚焦“炼铁高效冶炼”大课题,全力发动技术人员开动脑筋,立足岗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岗位创新”“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小技小改等各项创效工作中,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网络优化数字化

该单位炼铁5#高炉基础自动化服务器因仅支持MAC地址通信,不支持 TCP/IP协议通讯。前期虽对高炉中套、热风阀温度采取增加CP343模块、PLC系统接入环网等智能化改造,但改造成本居高,且不能实现高炉风机、TRT等系统数据集中监控。

为解决以上问题,王军工作室成员经系统分析,决定通过重新设置CP1623网卡的 Industrial Ethernet、下载PC站组态、合理利用网卡双IP功能等举措,一举实现了高炉服务器TCP/IP通讯,解决了各系统数据采集与集中监控等难题。改造后,不仅为后续渣处理、水泵房消白增加PLC系统数据接入提供了保障,而且大幅节省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费用。

加装设备解难题

该单位炼铁1#高炉大检修后,高炉热电偶数量较以往增加了一倍,需敷设大量控制电缆,但因高炉主控PLC室已无可扩展空间,信号采集成了一大难题。

针对以上问题,工作室经多次现场勘察,结合实际情况对信号采集方式重新进行了规划,通过在炉底安装一面PLC远程I/O柜,将炉底热电偶以最短的电缆长度接入柜中,不仅进一步节约了补偿导线用量,而且为炉底区域其他流量、温度等信号采集预留了通道。改造后,既方便了后续设备维检,也为信号采集提供了有效保障,直接节约备件费用2.21万元。

设备升级展成效

探尺是炼铁高炉上料系统的重要设备,其可靠运行是高炉顺行、提高生产效率的前提保障,作用是实时准确指示料面和分布状况。

由于1#、2#高炉探尺变频器转矩控制回差范围过小,过于敏感,易造成滑尺现象发生。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工作室抢抓高炉生产间隙,决定将原变频器更换为具有丰富自由功能和优异动态控制性能的西门子S120系列高性能驱动器,并重新设计驱动器动作逻辑,优化提升信号采集和控制方式切换等功能。改造后,不仅降低了设备故障率,确保了正常生产,且探尺可完美跟随料面实时动作,测量数据准确,年可创效10.8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