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成政务服务重要渠道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杨光、卫婧)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的2019年度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发布。

报告显示,2019年,各地区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区域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标杆,以网上服务打造便民利企、贴心服务的新名片,政务服务平台品牌的辨识度、知晓度、美誉度全面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实现300余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一大批高频热点服务应用的标准化服务,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政务服务需求。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个人用户注册数量达3.39亿,比2018年增长7300万,全国9.04亿网民中,平均每3个网民中就有1个为全国一体化平台用户。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由于全国统一的平台建设标准不断完善,网上政务服务精细化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全国32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可以提供省级1804个部门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52973项,比2018年增加了9676项,增幅达22.35%。省级依申请服务事项从2018年的平均1353项提升至1655项,网上政务服务的有效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得到一定缓解。

调研发现,不少地区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环节多、跑动多、收费多、材料多”问题着手,化繁为简,将“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在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中,平均承诺时限大幅压缩,网上可办事项数量进一步增加,减审批优服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