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用创新和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

“加快全国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及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增加节假日,释放消费潜能”……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建议重点,都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如何更好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生活健康水平。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周素明表示,被疫情抑制的白酒消费需求已经显露出“报复性消费”趋势,今世缘将紧抓这一轮消费机遇,和经销商一道加快拓展全国市场;同时,着眼于未来的“头部”酒企竞争,用创新和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酿造独具魅力的“今世缘味道”。

多项建议聚焦重振经济

疫情过后如何重振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建议加快全国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及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周素明告诉上证报记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由于缺少完整而系统的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及大数据平台,导致预防及救治难度增加。因此,打破信息“孤岛”,大力推动健康医疗网络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新兴业态发展,快速建立“实名制”的电子健康档案云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周素明还提出了促消费的建议:增加今年传统节日、法定节日的假期天数。

周素明解释,落实“六稳”“六保”、拉动内需是市场复苏的关键,但释放消费潜能需要给消费者更多的消费时间。实践证明,假日经济能有效促进消费,假日长度与其对消费的刺激能力成正相关。

“比如,将端午节增加4天假期,就可以结合‘祛病防疫’主题,形成消费黄金周,可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有效刺激经济增长。”周素明称。

紧抓白酒“报复性消费”机遇

“消费场景的消失,确实让包括白酒在内的消费品受到了影响,但也让龙头企业更加凸显出竞争优势。”周素明坦言,疫情给白酒一季度销售带来了一定的波动,但鉴于中国经济整体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变,白酒正在迎来“报复性消费”。

抢抓白酒“报复性消费”行情,今世缘紧扣“缘”字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比如,瞄准喜宴市场,策划了“缘相伴,爱久远”网络比心评比活动,加大喜宴用酒优惠力度;组织“兄弟酒局提前约”线上约酒活动;在淮安市场发放了购酒消费券3000万元。周素明介绍,仅南京市场参与上述活动的人数就达到约10万人。

“力争2020年销售、利税等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周素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公司将持续深化“打造品牌、以质取胜、文化营销、人才强企”四大基础战略,在全面提高江苏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加快向全国市场拓展。

吸引人才应对“头部”酒企竞争

从区域强势品牌,成长为全国知名品牌,今世缘将面对“头部”酒企的竞争。

“‘头部’酒企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周素明说,要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头部”竞争中胜出,就需要有优秀的人才。

4月24日,公司披露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包括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在内的360名员工,授予1250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0.996%)。

草案显示,今世缘以2018年营业收入为基数,设置了三个行权期,业绩考核条件包括:2020年、2021年、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5%、75%、115%(其中,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不低于95%),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9.7%、20.5%、21.5%,且分别不低于行业平均或对标企业的75分位值等。

“较高的行权条件给激励对象指明了中长期业绩目标,明确的奖励机制给激励对象以动力,这对于公司保持良好的奋斗士气和团结氛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周素明说。

用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

作为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的领跑者,今世缘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文化和创新是今世缘腾飞的双翼。”周素明透露,今世缘积极探索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白酒产业,用智造打造白酒新基建。

今世缘已尝到了智造的甜头。周素明告诉记者,由于采用智能制造,实现了酿酒全程信息化系统的有效控制,今世缘的出酒率提高6.8个百分点,优质酒率提高了8.7个百分点,人均年产量提高3.9倍,吨酒成本下降30.2%。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今世缘就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智能化酿造车间,为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2016年,智能酿酒的“今世缘模式”开始向全行业推广。

“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就必须用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周素明透露,在全面改造提升现有产能,推进南厂区扩能项目建设的情况下,公司已经启动投入超30亿元的“10万吨陶坛酒库二期工程”,并即将启动智能化包装物流中心、中华缘文化中心建设等项目。

用最先进的智造,酿最传统的白酒。周素明说,今世缘要用科技,实现“从种子到酒杯”全过程可视化、消费透明化及安全可追溯,构建生态环保的“绿色供应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