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发布首批新基建项目清单 34个项目总投资近180亿元

新华财经成都5月28日电(记者李倩薇)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无人技术、机器人、健康码、直播带货……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于新型基础设施的应用与服务,展现巨大发展潜力。

28日,成都高新区举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布会,对外发布首批项目清单,以及《成都高新区关于聚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成都高新区建设成都5G智慧城涵养产业生态圈行动方案(2020—2022年)》。

成都高新区发布的首批新基建项目共34个,项目总投资近180亿元,其中,今年成都高新区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为推动新基建工作持续开展,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明确探索“龙头企业领建、中小企业参建、金融机构助建”模式,聚焦“催生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平台、创建新空间、赋能新治理”五大领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首批清单中,政府采购类项目5个、国有平台公司建设类项目9个、政企合作投资类项目10个、社会投资类项目10个。”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项目财政投资26亿余元,撬动社会投资超过147亿元,预计可带动220家以上本地科技型企业参与,市场份额达20%。

记者梳理项目清单发现,包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车联网智慧园、智慧医疗医学中心、5G互联科创园等在内的多个新基建项目将落地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其中,成都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将在新川创新科技园改造约30公里的智能网联示范道路,打造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

活动现场,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龙头企业,中科卫创、杭州趣链等知名企业,四方伟业、数联铭品、久远银海等成都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中国银行四川分行、深创投等金融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共议新基建发展机遇,并表示将共同参与成都高新区新基建。

“新基建将推动产业互联网向各行业纵深发展,加快行业数字化进程,同时推动形成新的产品服务、生产体系和商业模式。”腾讯云智慧城市首席专家赵明君表示,腾讯等产业互联网企业将共同助力成都高新区新基建。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在西部大开发迎来“新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重大战略机遇下,聚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后期,成都高新区还将面向本地中小企业发布新基建场景城市机会清单,遴选企业参与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