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2020年全球油气投资金额预计减少约三分之一

新华财经纽约5月28日电(记者刘亚南)国际能源署27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报告称,受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油气行业投资金额较2019年减少2441亿美元,降幅为32%。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与2014年1.113万亿美元的高点相比,今年全球油气领域投资金额预计为5110亿美元,降幅达54.1%。

国际能源署表示,全球油气公司的上游支出均被削减,没有企业或资源品种能够幸免,而页岩油气开采支出受到的冲击最大,该领域投资今年预计减少50%。目前,油气行业继续削减开支的空间已经有限。

报告说,由于新冠疫情致使需求出现重大下降,很多市场出现产能过剩,削减新投资成为自然甚至是必须的市场反应。不过,投资的暴跌可能与需求的冲击不成比例,能源领域投资减少的影响将会在几年后体现出来,当前的支出削减有可能导致未来市场不平衡,推动新的能源价格周期或波动性。

按照测算,2020年油气行业投资的削减将令2025年全球石油产量减少200万桶/日以上。如果今年油气领域低水平投资持续到2025年,届时全球石油产量将减少近900万桶/日。如果需求开始回升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石油产量的减少将带来清晰的市场供应紧张风险。

此外,今年煤炭、电力以及终端用能和能效三个板块的投资预计将分别减少140亿美元、794亿美元和330亿美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5%、10%和12%。今年,全球能源领域投资由疫情前预计的增长2%转为目前预计的20%的创纪录降幅,投资减少的金额接近4000亿美元。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全球分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米德格雷(Chris Midgley)在日前表示,全球油气公司已经削减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本开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