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数字经济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卢德坤)在人大商学院系列公益直播课“什么是数字经济?企业如何转型?”专题课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提出,可以将数字经济划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信息化时代(1.0):仅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局部连接,例如传统计算机软硬件生产,企业内部的信息处理业务,目标是提升信息处理和局部连通效率。

二是消费互联网时代(2.0):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加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内外部连接,连通消费者与企业,去除中介。例如电子商务,重构了商品流通方式。

三是产业互联网时代(3.0):运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重构产业,例如美的、京东、索菲亚衣柜和滴滴等;产业端智能制造成为新的风口,变革重构对象已经不仅仅是流通方式,而是更深刻的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

毛基业认为,数字经济既包括内部效率的提高,也有外部商品形态和服务形态的重构。信息化将企业的信息流数字化,用IT和网络来处理,所以信息化本质上只是提升局部效率,以内部管控为主。数字经济重构的对象是产品、渠道、商业模式,以及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数字经济对业务流程、商业模式、产品形态、服务形态进行重构并产生本质影响,更多的是以外部连通与服务为主要目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