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卢德坤)近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企业线上化趋势更加明显。如火如荼的网红带货,政府官员、高校院长纷纷走进直播间……这些现象都在昭示着,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在人大商学院系列公益直播课“什么是数字经济?企业如何转型?”专题课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是全面移动互联,一切都在手机端。

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重构的产业,是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数字经济不只是单纯的生产力、生产方式的转变,它一定是生产关系的重构。完整的数字经济涉及到企业的上下游,以及组织和员工的关系,包括IT、互联网(以及物联网)和数据等三个必要的生产要素。

2016年G20杭州峰会倡议书中对数字经济的定义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化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这个定义的本质是:数字经济= 知识和信息(生产要素)+IT与网络(载体)→效率+经济结构优化。

毛基业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将数字经济定义为: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为必要且关键生产要素的商品与服务的生产活动;会形成(或依存于)新的组织间的关系、组织形式与边界——新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其本质是被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一起重构的产业。数字经济可以统称为被数字技术(DT)重构的产业,或者说数字技术和产业的融合。

毛基业提出的数字经济定义具有三个主要特征。首先,明确区分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连通)技术,后者包括物联网技术。其次,强调数据资产作为独立且必要的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最后,可以对行业进行定量分析,根据实际投入或产出测量数字经济的规模,或单个企业的数字经济比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