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现阶段财政收支矛盾仍较为突出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经济分析师黎轲 郭帧)1-4月财政收支差额为-11463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8倍。同期,政府性基金收支差额为-799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8倍。本期财政收支缺口的加深,反映出现阶段政府部门的收支矛盾仍较为突出。

4月公共财政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反映出疫情后财政的修复速度较慢,背后原因是企业的盈利下滑,叠加财政的减税让利。本月主要税种降幅普遍收窄,但其中分化显著,增值税和消费税对财政收入增速回升的贡献较大。

4月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7.48%,环比大幅回升。其中,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长最快,拉动财政支出增速2.81个百分点,为本月财政支出的最大贡献项,反映出保就业、保民生力度持续加大。

一、财政收支缺口加深

2020年1-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收入62133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收入28522亿元,同比下降1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累计收入33611亿元,同比下降11.5%。全国税收累计收入53081亿元,同比下降16.7%;非税累计收入9052亿元,同比增长1%。1-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73596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累计支出10315亿元,同比增长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63281亿元,同比下降3.2%。从单月看,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为-15.0%,前值为-26.1%。当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7.5%,前值为-9.4%。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速为-17.3%,前值为-32.3%;非税收入同比增速为4.4%,前值为-2.1%。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环比加深至11,46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缺口,加深至-7,996亿元,均明显弱于季节性。

财政赤字方面,1-4月财政收支差额为-1146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1-4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为17770亿元,同比下降9.2%,支出规模为25766亿元,同比增长14.9%,政府性基金收支差额为-799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1季度全国国有企业利润为3291亿元,同比下降59.7%。现阶段,政府部门的收支矛盾较为显著。

宏观负债率方面,实体部门负债率增速自3月以来开始大幅攀升,3月较2月提高0.7个百分点至11.3%,4月又较3月进一步提升0.6个百分点至11.9%。其中,政府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是实体部门加杠杆的主要动力,2-4月政府部门负债率增速从12.2%提升至13.1%,非金融企业部门负债率增速从8.5%提升至10.6%。

一般公共预算的收支缺口,主要通过三部分来抵补。第一是通过财政赤字来抵补,2020年两会报告公布的财政赤字目标为3.6%以上。第二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地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具体数字并未公布。第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按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估算,2020年赤字率按3.6%以上安排,规模增加1万亿元,同时政府性基金预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政府举债总规模达到8.51万亿元,新增3.6万亿元,广义赤字率约为8%。

1.jpg

二、财政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

4月税收收入增速下降17.27%,降幅环比收窄了14.98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对未来强化财政刺激或构成约束。4月财政收入增速表现较差,反映疫情后财政的修复速度较慢,背后既有企业盈利下滑的因素,也有财政主动减税让利的因素。分税种看,主要税种降幅普遍收窄,但改善幅度分化显著。增值税和消费税对财政收入增速回升贡献较大,两项税收共拉动财政收入增速6.94个百分点。

4月增值税同比下降-26.8%,环比收窄了9.6个百分点,影响财政收入下行9.57个百分点,拖累效用环比改善3.4个百分点。增值税的主要拖累因素是上年增值税降率政策翘尾、今年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减收影响有所扩大。此外,4月工业品通缩趋势有所加剧,对以增值税为代表的从价税持续施压。

4月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4.7%,较3月大幅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财政增长0.26个百分点。除低基数外,消费税改善主要由汽车消费回暖贡献。4月汽车销售回正成为经济一大亮点,而消费税中烟、酒、成品油、小汽车四大税目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其中汽车制造业占8%。4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6.8%,较3月收窄18.6%相对不大,部分受到首次实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及代扣代缴手续费退库的不可比影响。

受益于复工复产的全面加速,叠加地方政府在财政困难局面下加大了企业所得税的征缴力度,从而部分对冲了4月企业按一季度较差盈利状况预缴、导致企业所得税入库数额较小的负面影响。4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5.5%,环比大幅收窄26.1%,影响财政收入下行4.15个百分比,拖累效用环比改善0.64个百分比。

进口增值税方面,4月份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比下降14.2%,较上月出现7.4个百分点的回升,影响财政收入下行1.03个百分比,拖累效用环比改善1.22个百分比。但鉴于国际疫情较为严重,海外部分企业停工停产会或将压制我国进口,进而使该税种承压。值得注意的是,4月与项目投资建设密切相关的耕地占用税、契税增速大幅提高129.3和43.3个百分点,显示地方基建稳增长明显发力。

4月非税收入大幅改善,对财政的贡献由上月的拖累0.43个百分点转为本月的拉动0.46个百分点。具体看,土地出让收入改善较大。1-4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17770亿元,同比下降9.2%,环比回升3.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值15839亿元,同比下降4.5%,环比回升2.4个百分点,土地出让收入的回升带动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增加。不过,4月土地流拍比例跳升至32%的高位,反映出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承压,拿地热情不足,因此,土地出让收入回升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4月出口退税增速从-29%回升至9.6%,由于出口退税是税收中的负向,因而拖累税收增速0.72个百分点,拖累财政0.65个百分比。

2.jpg

三、保就业保民生带动下财政支出大幅回升

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为7.48%,较3月的-9.41%大幅回升,环比大幅提高16.89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142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70亿元,同比增长11.1%。

4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70%,较3月增速的52.4%进一步加快。同时,4月社保就业、教育、城乡社区、科技等主要支出同比均转正,分别拉动本月财政支出2.81、0.93、0.68、0.51个百分点,仅交通运输支出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拖累由上月的0.19个百分点加深至本月的0.94个百分点。其中,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项增长最快,同比上升24.0%,环比提高29.5个百分点,为本月财政支出的最大贡献项,反映出保就业、保民生力度继续加大。4月交通运输财政支出同比降幅为14.9%,较上月降低11.7个百分点。历史数据显示,交运财政支出与铁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一定的关联。因此,交运财政支出同比降幅扩大或表明铁路运输业投资力度较弱。这反映出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财政支出更多地向民生、就业等保障社会稳定的领域倾斜。

总体来看,支出的增长一方面受益于财政收入情况的改善对支出端的制约减小,另一方宏观政策由“抗疫”的非常态化逐步进入常态化阶段,各个重要领域如科学技术、教育等支出节奏此前被疫情压制,当前需要加快节奏。另外,伴随企业复工复产到位,政府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也有更充分的发挥空间,财政支出节奏也会加快。

3.jpg

四、积极财政政策有望贯穿全年

财政收入未来难言乐观。考虑到去年国有资本收入的高增长同时形成的高基数效应,现阶段已难以再现国有资本收入的高速增长。同时,税收收入受制于复工复产进程和工业品通缩趋势带来的不确定性,预计未来财政收入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财政支出有望进一步加快。伴随企业复工复产到位,政府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也有更充分的发挥空间,预计积极财政政策有望贯穿全年,财政支出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现阶段财政收支矛盾仍较为突出.pdf

现阶段财政收支矛盾仍较为突出.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