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60年累计产钢2.4亿吨 钢产量屡创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王宇天 曹桢)60年前,包钢炼钢厂1号平炉出钢,结束了包钢只产铁不产钢的历史,开启了为新中国钢铁工业贡献力量的崭新征程。60年来,包钢持续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多个“第一”,钢产量屡创新高,60年累计产钢2.4亿吨。

6月1日,包钢(集团)公司举行座谈会,纪念包钢出钢60周年。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表示,出钢是包钢发展史上的大事件,标志着钢铁制造体系完善,为延伸产业链、生产优质钢材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包钢由此初步具备了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能力。

魏栓师介绍,60年来,包钢坚持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了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形成了1650万吨钢的产业规模,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870多亿元,资产总额增至177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之一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60年的发展进程中,包钢创造了“我国第一支75公斤/米重轨”“第一支国产石油套管”“第一支60公斤/米铌稀土轨”等多个“第一”,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振兴民族工业、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带动民族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以来,包钢克服行业产能过剩、历史因素影响造成的巨额亏损,扭亏为盈,实现了在极端困难条件下的稳定发展。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包钢统筹推进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积极融入地方抗疫大局,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助力。今年3月,包钢集团向武汉抗疫一线捐赠一台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

据了解,2001年12月28日,包钢1号平炉产出最后一炉钢水后被关闭拆除,这也是我国最后关闭的一座平炉,从此包钢开启了全转炉炼钢新时代。如今,一个个高效率、智能化的生产场景已成为包钢集团车间里的常态。包钢凭借钢中含稀土的特性,独立自主、创新制造钢轨钢、管线钢、家电钢、汽车钢、建筑用钢等,不断满足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由不同钢种轧制而成的板、管、轨(型)、线多种类钢材产品,涵盖了国内钢铁行业大多数的品种和规格,成为我国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