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探索以党建引领老年社团发展

新华财经济南6月2日电(记者陈国峰)在山东省临朐县的城区公园、社区广场,活跃着一个个以老党员干部为主体的老年社团和志愿者群体,名字叫“沂山红”。在党建引领下,这一“红色磁场”正不断发挥聚合效应,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以党建引领老年社团活动

临朐共有离退休干部6394名,其中党员3240名,大多数加入了文体活动社团,而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都在原单位,组织生活很有限,多数老年文体活动社团没有建立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比较薄弱,文体活动开展缺少有效指导。如何更高质量地抓好社团党建工作呢?

临朐的做法是“走出来、融进去”,即让老干部从单位党建的框框里“走出来”,在相对集中的城区社区、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建立临时性功能型党组织;过双重组织生活,便于就近学习、就近开展党日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会”。

2016年7月,临朐选取体育公园活动的友谊太极拳队作为试点,召开支部大会,按程序选举产生了山东省第一个广场公园老年文化社团党支部,并推选临朐县公安局原纪委书记刘成章担任党支部书记。

“社区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团队管理的松散性、人员的社会性和密集性导致广场公园部门管理难度大,抢地盘、拼音响、活动扰民等问题比较棘手。”刘成章说,成立党支部以后,他们经党支部协调,规范了活动时间和范围,特别是活动结束后的垃圾乱扔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2016年的初步探索成立友谊太极拳党支部,4年来,临朐共发展建成大型老年社团党组织17个;发展起了涵盖1200余人的映山红老干部志愿者服务团队,共计组织4000余次的文艺表演和志愿服务,服务群众30万余人次。

“以党建引领老同志参与基层‘微治理’,实现党建有形有效覆盖和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有机结合,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的有力举措。”临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信说。

当好矛盾“解压阀”

“我们选配政治觉悟高、奉献精神强、身体条件好的老同志,任社团的党支部书记和志愿服务队长,有的兼任社区党委委员,可直接融入社区党建。”张永信表示,这种“支部+团队”的双核驱动模式,达到了“1+1>2”的实际效果。

每年10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年社团负责人、五老志愿者等培训会定期召开,对党建新规、时事政策、廉政教育等进行集中培训,并交流经验、廓清问题、明确方向。

“每年一期培训班的举办,不仅帮助他们提升党建知识,还源源不断吸引各具特色的社团和志愿服务团队加入党组织,形成了向全县辐射的伞状服务网络。”张永信说,纵向区域建,下沉到街道(乡镇)、社区(农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镇街建总支、社区建立支部、活动队伍设立党小组;横向社团建,将党支部建在社团上,发挥各团队的专业优势,推动各项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向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

老小区人心散、治理难,工作人员唱独角戏一头热,是社区治理中普遍遇到的一个难题。去年8月,临朐在广泛摸底调研基础上,在小陡沟城市社区率先发动一批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他们穿梭于社区之间调解矛盾、化解纠纷,每个人都是一个矛盾“减压阀”。

“我们以化解社区矛盾、打造‘五和’社区为切入点,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王军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该工作室的负责人,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苗头预测、法治与道德结合、褒扬激励等调解工作法,协助社区化解各类矛盾40余起。

此外,社区内部还下设法律咨询、义务宣讲、以老助老、四点半学校等志愿服务室,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

党建引领蓄力,志愿服务在创新中不断延伸。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团活动被按下“暂停键”,但疫情挡不住服务群众的脚步。各党支部将老同志的兴趣爱好与慈善公益有机结合,线上组织老同志通过书画、剪纸、诗词等形式支持抗疫、歌颂抗疫英雄,并踊跃参与捐款。疫情期间,各党支部共创作各类作品800多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捐款20万余元。

基层“微治理”释放大能量

壮心不已,老有可为。如今在临朐,广场老年社团已经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积极投身县委“绿满城乡 秀美临朐”专项行动,以友谊太极拳队为首的社团组成30多支志愿者队伍,协助各大公园管理处做好爱绿护绿、环卫清理等工作,仅去年一年就开展活动300余次。

——充分发扬红色革命老区精神,在朐山公园打造“临朐英雄之路”红色长廊,并义务担任讲解员;建立朐山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讲述临朐革命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去年以来,开展讲解110多天,受教育者近7万人次。

——传承并弘扬传统文化,利用组织搭台、群众唱戏、活动联搞、资源共享模式,使公益文化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36场次,广泛传播了党的声音,展现了党员风采。

——在“以老助老”上用心用情,先后深入景福养老院、中医疗养院等地为老年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建立“微信课堂”“老年人防诈骗”等公益项目,通过“玉芝舞蹈队”等社团组织,自编自导文艺节目丰富老年人生活……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从“单位人”到“社会人”再到“公益人”,把生命线拉长、生活圈拉宽、人生价值标杆拉高,临朐老年社团党组织用爱心服务,书写着他们的初心故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进来,凝聚在社团党支部周围,形成助力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张永信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