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争做经略海洋“排头兵”

新华财经青岛6月3日电(林子)今年以来,烟台市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依靠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科学管海,打开向海发展空间,探索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正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海工装备制造之城、海洋旅游品牌之城和海洋环境优美之城。

科技兴海 渔业养殖实现深海“放牧”

“海上放牧”的载体是海洋牧场平台。由烟台市海工装备制造企业自主研发设计,于去年建成交付的“长鲸一号”是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网箱,可实现自动投饵、自动提升网衣、实时反馈水文信息等,日常仅需4人即可年养鱼1000吨,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养殖业技术变革。

“长鲸一号”海工装备,是烟台市海洋牧场发展的代表作。近年来,烟台市创新探索出“海工+牧场”这一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模式,在全国率先研发建造了一系列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以及深远海智能网箱、管桩大围网等离岸海工装备,推动渔业养殖从浅海向深海、从近岸向离岸、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目前,烟台全市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4处,占全国总量的1/8;海洋牧场总面积发展到105万亩,约占全部海水养殖面积的1/3。

产业强海 海上“巨无霸”闪耀新名片

海洋经济蕴含着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能,是烟台市建成海洋经济大市的强力支撑。中集来福士近年来持续发力,逐步成长为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在这里挺进深海;世界最大的5800米车道双燃料滚装船在这里开工建造;全球最大最先进深水养殖工船“HAVFARM 1”在这里远航挪威……

中集来福士的成长历程,正是烟台市海工装备制造领域不断进取的缩影。当前,全市海工装备制造业已培育出规模以上海洋工程装备企业26户,船舶海工研发人员1500余人,形成以中集来福士、杰端集团、蓬莱中柏京鲁船业、蓬莱巨涛重工等为骨干的海工制造企业集群,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在烟台揭牌落户。

下一步,烟台市将致力于抢占科技制高点,壮大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支持海洋经济研究院创新发展,推动海洋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建设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之城、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生态护海 一抹蔚蓝与城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海洋经济大市,海洋经济要上大台阶,生态文明更要大步迈进。

烟台市坚持生态护海,着力抓好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启动编制《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推进莱山区、开发区、海阳市、莱州市4个市级海岸带保护利用试点,2019年共实施海域、海岛、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项目39个、修复岸线45公里。同时,推进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渤海一、二类海水水质面积占比98.62%,实现海与城的和谐共生。

今年,烟台市将继续把发展海洋经济与保护海洋环境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生态护海、科学管海,推进“5G+海洋生态链”建设,优化海洋综合管理和治理能力,提升海洋预报减灾能力,实施海岸线整治修复等工程,加强渔港水域环境监管,严厉打击涉海涉渔违法行为,探索开展联合海上执法工作,让烟台海域更加海碧物丰、岸美滩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