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前瞻:经济逐渐复苏 5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经济分析师 蔡翔宇 刁倩)今年4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在政策的持续发力下,信贷及社融增长态势维持强劲。进入5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信贷数据或仍维持增长。外币贷款受海外疫情影响明显,表外融资因信托资金发行规模继续下行增量或将有所缩减。5月利率债迎来高峰,大量供给将导致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或对5月的企业债发行形成一定挤出,而5月再次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预计5月地方债将对社融形成支撑。流动性方面,偏宽松货币环境叠加经济逐步复苏,5月货币增速或将保持高位。

一、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 信贷数据或仍维持增长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经济基本面受到较大的冲击。进入第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生产生活有序稳步恢复,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3月份,此前受疫情影响停工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是因疫情防控原因,需求端的复苏较缓于生产端,进入4、5月份,因疫情防控形势较好,消费、基建等方面需求逐渐回暖,内需恢复的速度逐渐赶上生产,因此5月的信贷数据有望维持增长

1、消费端修复或助力居民短期贷款 房市回暖或支撑中长期贷款增长

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消费领域首当其冲,2-4月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分别下降21.2%、19.6%、16.8%,单月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21.1%、16.6%、7.9%,同时,居民短贷也遭受较大冲击。但可以看到,新型消费在扩容,保障了14亿人民的基本生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数据看,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3%,降幅收窄,随着经济秩序恢复和复工复产,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大的趋势没有改变。而4月的住户部门贷款也同比增长了26.84%,主要增量来源是短期贷款,其同比增加108.6%,短期贷款的修复能力高于中长期贷款,主要因为疫情管控逐步放开、多地发放消费券,居民线下消费逐步修复。因此,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需求端逐步修复,居民短贷也在逐渐回升。

进入5月,居民零售、汽车需求进一步修复,从多方数据来看,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的公告显示,浙江省5月份快递业务量单月达16.8亿件,同比增长52.5%,在传统业务淡季期间超过2019年11月“双11”业务旺季的15.8亿件,创造了新的历史单月最高纪录;在5月1日至5月5日期间,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在4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商务部会同其他部门,开展了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促销活动。活动期间,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人民币,较首届活动增长超过1.37倍,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4300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33.3%。这都说明了5月的消费增幅相较于4月将会有更大的提升。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近两个月以来,零售贷款已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并呈现逐月改善迹象。从5月份的情况看,我们观察到,以信用卡为代表的短期消费类信贷呈现恢复性增长。”

居民中长期贷款与房地产市场相关度较高, 克而瑞研究中心6月1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915.4亿元,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速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显著提升至12.2%。1-5月,TOP100房企累计全口径业绩降幅自3月以来继续收窄,同比下降7.9%。”另外,三十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同比跌幅收缩16个百分点至3.5%,说明房地产市场在逐渐回暖。在行业销售增速由负转正的情况下,预计5月的建安增速有望增加,而在建安的带动下,地产投资增速将会进一步上行。住房按揭情况来看,5月恢复情况相对更好,已基本恢复至月度3000-4000亿左右的常态增长,因此5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将会有力支撑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

2、生产经营基本恢复 短贷票据融资或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5月1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而到5月底,大部分企业基本恢复正常。高频数据显示,5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回升,临近夏季水电占比提升。从PMI看,5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或受出口拖累新出口订单仍疲弱;而非制造业PMI则进一步回升,显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且常态化下,境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生产逐步进入平稳期。苗圩表示,随着更大力度宏观政策出台和落地,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和各项扩内需政策效果显现,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如果全球疫情能够逐步得到控制,经济能够逐步恢复,预计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或好于上半年。

同时,5月政府继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通过3次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1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同时优化公共服务,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坚决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银行将受政策引导继续加码制造业贷款,两会国务院要求今年国有大行小微贷款余额增速超40%。

综合来看,企业复工在持续推进,经济基本面在回暖,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有所改善,预计企业当月信贷同比仍能维持多增,主要是短贷及票据融资或有较大增长。

二、受海外疫情影响持续 地方债发行将支撑社融

1、外币贷款受海外影响或明显 信托资金发行规模继续下行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进度持续推进,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量相比4月或将会有所降低,但同比新增或将增加。5月国外疫情形势加剧,外币贷款增速或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从进口方面看,5月原油价格环比回升约30%,叠加中港协数据显示5月原油进口量也有所提升,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原油进口层面对5月进口增速的同比负向拉动率或可收窄5%-6%,减少对5月进口项的拖累。

表外融资内的信托贷款新增或将减少。4月虽然未贴现汇票带动表外同比多增,委托贷款同比少减,但信托贷款仍旧有所缩减,同比少增106亿元。4月的信托贷款受发行减少或受到期增多拖累,而根据用益信托高频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资金发行规模继续下行,当月净融资规模不足百亿,并且5月资金信托监管文件落地,或对5月信托贷款增长造成压力,同时拖累表外融资的增长。


1.png

2、企业债发行有所挤压 专项债或有力支撑社融

从直接融资部分看,由于货币政策放慢宽松步伐,叠加两会召开,积极财政政策落地,利率债供给创历史新高,而利率债大量供给将导致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或对5月的企业债发行形成一定挤出。

政府债券净融资方面,此前,今年前4个月累计发行地方债18972.6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6625.57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近九成,只剩下一成左右,但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经下达至部分省份。5月6日,国常会要求,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5月地方债将对社融形成支撑。财政部6月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3025亿元,创地方债券单月发行量新高。截至5月底,2020年地方债券共发行3199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024亿元,再融资债券4973亿元。据悉,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8480亿元)的94.9%,其中一般债券5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5580亿元)的99%;专项债券2150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2900亿元)的93.9%。因此,5月的地方专项债或将对5月的社融形成支撑。

三、经济复苏货币环境较宽松 5月货币增速仍将保持高位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当月净回笼现金1537亿元。

偏宽松货币环境叠加经济逐步复苏,5月M2增速仍将保持高位。从货币供应方面来看,短期内货币环境偏宽松的调控方向不会改变。5月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700亿元,且还有4月降准的第二批次落地释放的2000亿元长期资金。流动性的充裕供给将有助于推动中小企业的信贷增长,进而推动M2的增长。且本月地方债集中发行也将推升M2。

货币需求方面,经济的复苏将加大企业信贷需求。企业、居民的活动逐渐恢复扩张,货币需求将有效增加,将助推M2增速。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较4月提高10.6个百分点,2月以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为2010年11月以来最高。5月财新服务业PMI重返荣枯线以上,并创下9年半以来新高,而同期官方服务业PMI也持续运行在扩张区间,显示服务业加速“复活”,中国经济韧性彰显。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货币供应量和社融的新目标,也表明M2增速今年整体水平将保持高位。

2.png

经济复苏超预期,5月M1增速继续回升。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经济已经迎来较为明显的复苏,经济的复苏将带动企业活动的增强,会进一步增加企业信贷需求,转化为企业存款,进而推高M1。二是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也促使企业回款加快,进而增加M1。三是5月地方政府债集中发行,发行额13025亿元,创地方债券单月发行量新高。地方债的发行将推动推动地方财政支出,进而推动企业存款的增加。

3.png

消费保持良好复苏态势,5月M0增速预估将继续回落。5月消费继续保持了良好复苏的态势。根据最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零售业、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5%以上,其中,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在50%的荣枯线以上,餐饮业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以上,显示消费市场保持回暖复苏的良好态势。良好的消费复苏态势会推动居民现金的减少,M0增速将回落。

4.png


金融数据前瞻:经济逐渐复苏 5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