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探索推进长三角能源互联绿色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6月5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省湖州市正式召开。连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奋战在保电一线,严格落实“一馆一册”要求,对电网设备、保电场所开展严密、高频度特巡,实行驻点蹲守,应急队伍、物资随时待命,全力保障会议召开。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步入快车道。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体部署,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先行示范区建设,率先构建湖锡宣能源生态圈,出台全国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地市级电力行动计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协同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地方电力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推动实现长三角城市间电网智能互联、服务标准互认、流程融合互通,引领能源互联绿色发展。

今年4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安徽宣城、江苏无锡两个市级供电公司及广德、宁国、宜兴、长兴、安吉五个县级供电公司,多方协同、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先行示范区高弹性电网规划的方案。

这份高弹性电网规划,覆盖湖州、无锡、宣城三个地级市共五个县(市),将服务常住用电人口320万人,初期规划35千伏及以下联络线路32回,跨省交换电力负荷8万千瓦,将极大提升浙苏皖三省交界区域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远景规划进一步提升三省电网功率交换容量,提升区域电网整体可靠性、灵活性及运行弹性,从而提升电力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能效水平。

今年以来,浙苏皖三省交界地积极推进区域电力交互和供应保障,共同推进电网互联互通。5月15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宣城公司、广德公司、长兴公司、长广配售电公司签署长三角一体化五方调度协议,开展以浙皖35千伏省际联络线为电源点的跨省黑启动预演,解除配网“硬隔离”现状,强化跨区输电通道应急联防联动。

5月28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姚村192线与国网安徽宁国市供电公司梅林所桥头111线在县域边界处搭接成功,跨省联络线路顺利投产运行。

6月1日,在安徽省广德市赵小湾地区,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与国网广德县供电公司协同开展10千伏东庄113线彭村街道支线4号杆带电搭接工作并顺利完成,这是浙皖地区带电作业首次开展跨省合作。

能源跨省联,办电云上走。立足湖州,“串联”长三角供电服务,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助力区域营商环境联建的另一先行探索。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通过集成电网信息数据,深化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4月,安徽江云工业炉有限公司要给安徽广德的厂区办理变更电价的业务。该公司负责人章国良家住浙江长兴泗安,便在长兴泗安营业厅进行了业务申请。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受理后,将信息线上传递至国网广德县供电公司,由广德完成系统进机,第二天就完成流程办结。原本两地往返跑缩减为就近跑1次,办电时间由1.5小时减少至0.5小时左右。“在长兴就可以办理安徽广德的电力业务,太方便了!”章国良说。

在长兴办安徽的电,是两地串联线下资源、共享无差别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湖州的供电营业厅已实现跨省业务的“一站咨询”和“一窗通办”,办理时间平均压缩37%,办事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

除此之外,“云上营业厅”也是长三角共同推广掌上办电、实现客户办电服务线上化和办电资料电子化的重要举措。依托“网上国网”APP在线平台,实现异地电子化收件、网络证照交互、办件结果即时反馈等功能。截至目前,浙江长兴、江苏宜兴、安徽广德已实现三地供电服务跨省通办业务16项,办理业务19件。

不但办电业务实现了跨省通办,业扩报装亦是如此。目前,长三角区域已逐步探索跨省共同推行“阳光业扩”服务,缩短项目审批立项时间,减轻客户办电成本,让客户既“省心”又“省钱”。

未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以生态为底色,精准服务客户,推动长三角能源互联绿色发展,助推区域打造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新高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