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贵州茅台:坚守高端定位,挑战市值冠军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经济分析师鲁光远)6月2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达到1427.90元/股,总市值短暂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市值之冠。而四年之前(2015年12月31日)茅台市值仅为工商银行的16.8%,在A股市场排名第17位。四年间,茅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从334.47亿元、155.03亿元飙升到888.54亿元、412.0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7.67%、27.68%。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市场对茅台愈加青睐,PE从2015年底12倍提升到当前41倍,使茅台具备了在市值层面向工商银行发起挑战的实力。我们认为:四年之间,茅台实现惊人逆袭,成功反转,外部因素是白酒复苏周期开启、消费市场结构升级、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内部因素最重要的是对茅台高端品牌长期不懈坚守和塑造。

一、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业绩快速提升提供了基础

2015年,白酒调整期结束,行业进入了持续至今的复苏周期,本轮复苏明显不同于以往,突出表现在消费结构变化(大众消费崛起,高端需求扩张)、竞争格局变化(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凸显)两方面。

1、消费结构变化:大众消费崛起,高端需求扩张

中国高收入群体迅速扩大,支撑起了高端消费的崛起。根据波士顿咨询所提供的数据及预测,中国的富裕及上层中产家庭分别从2014年的600万户、3800万户提升至2020年的2100万户、7700万户。富裕家庭、上层中产家庭总户数的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4%。

随着相对富裕阶层的壮大,人们对白酒价格的接受度也逐步提升,高端及次高端白酒也占据了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根据新食品发布的最新数据,相比于2015年,预计2020年高端、次高端白酒市场规模份额将分别提升5%、5.6%,达到15.6%和8.2%。考虑到之前的低基数,五年来高端、次高端市场涨幅巨大。同时按照波士顿咨询及其它机构的预测,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相对富裕阶层仍将会保较高增速,高端及次高端白酒扩容的趋势也将会延续。

2、竞争格局优化: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凸显

2016年,白酒行业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同时见顶,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型酒企(这里用上市酒企替代,不仅仅是高端酒企)营收却逆势提升,表现抢眼。这意味着行业已经度过了之前粗放生长的阶段,开始进入挤压增长时期。

大型酒企掌握着更多的资金、经销商等各种资源,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扩张能力,在本轮复苏周期中其营收增速远远超过了行业增速,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白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然很低。销量份额方面以行业龙头茅五泸洋为例,2019年其份额分别为0.9%、2.6%、1.9%、2.5%,处于较低水平;销售额方面,2015-2018年,18家上市酒企总体销售额份额从20.48%提升到38.63%,其中,贵州茅台份额从5.88%提升到13.73%,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二、基于高品质产品的品牌建设助力业绩快速提升

1、茅台酒品质优良

茅台酒的高品质得益于独特的酿造环境、复杂的酿造工艺、以及长时间的贮存。酿造环境方面,茅台镇拥有独特的水土、气候等产区环境,该区域在昼夜温差、空气湿度、微生物条件等方面都不可复制,而茅台镇仅7.5公里的核心产区也决定了茅台酒的稀缺性;酿造工艺方面,遵循一年周期,两次投粮,三年陈酿,七次取酒,八次发酵,九次蒸煮的工艺,复杂程度远超清香型和浓香型白酒;酿造时长方面,从原材料到初酒需要一年时间,随后自然老化三年,勾调后再储存一年。

三重因素使得高品质的茅台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蒸馏)名酒”,并在中国五届名酒评比中全部上榜,历史名酒形象深入人心。

2、长期不懈的品牌建设

在消费品领域,高端品牌的塑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一旦建成将形成极高的竞争壁垒。对于白酒而言,由于具有面子消费的属性,高端品牌所形成的壁垒则更加明显。在行业内,对高端品牌建设的执着与坚守是一项知易行难的任务。回顾酒业发展史,自我国市场经济开放始,白酒行业几经兴衰,众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酒企都曾在行业处于低谷时放弃或者减弱过对高端品牌的建设,以求改善当时糟糕的经营情况。但与此同时也丧失了在随后的行业复苏阶段充分享受高端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此外还要面临着品牌降级之后更多竞争者对市场的抢夺,所以在放弃或者减弱对高端品牌的建设之后紧随而至的必然就是数年乃至十数年的沉沦与蛰伏。

值得说明的是,2012年五粮液下调出厂价更多的是渠道等其他问题显露的情况下被动为之,但无法否认的是,五粮液出厂价格的下调实质上拉大了与茅台的差距。

茅台的坚守,一方面是茅台受到产能限制,企业本身不适合走大众化路线;另一方面是企业管理水平出众,对市场能够准确把握并制定相对应的策略。回溯茅台历年价格,出厂价一直保持正向调整,同时终端零售价格也始终高于出厂价格,这在众多高端、次高端酒企中是不多见的。

截至目前,在终端市场中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经远远超过普五和国窖1573,茅台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壁垒和品牌势能,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茅台未来的业绩增长。

来源:京东、酒仙网

必须指出,虽然茅台业绩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基于高品质产品的品牌建设,但同样离不开与之配套的渠道模式和企业管理模式,内部多因素共同作用才使得今天的茅台具有了冲击市值冠军的实力。

3、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长期以来,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国企姓党、大品牌大担当,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情系天下,关注贫弱,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做茅台责任,把公益与扶贫做成常态化行为,不仅在经济发展中硕果累累,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也是满载荣誉,“茅台”已然成为了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极具社会责任感的文化符号和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茅台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展现了一家负责任大企业的大见识大担当。

大力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塑造了茅台良好的品牌形象,有助于茅台品牌力的进一步提升。间接助力茅台的业绩增长。

贵州茅台:坚守高端定位,挑战市值冠军.pdf


贵州茅台:坚守高端定位,挑战市值冠军.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