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欧盟全面复兴计划能否生效充满不确定性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记者刘立、王中净)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欧盟委员会提议,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欧盟将在金融市场融资7500亿欧元,设立一项名为“欧盟下一代”的全面复兴计划,这项复苏基金旨在帮助成员国应对“前所未有的危机”,用于帮助成员国重振经济。

一、全面复兴计划或将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

这项名为“欧盟下一代”的全面复兴计划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提交。冯德莱恩表示,这7500亿欧元将作为全新的支出,被纳入欧盟的长期预算当中。为实现这一目标,欧委会提议暂时将欧盟“自有资源”上限提高到国民总收入的2%,欧委会再以此为担保在金融市场融资7500亿欧元。其中5000亿欧元以拨款的方式发放给成员国,剩下的2500亿欧元则以贷款的形式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欧委会还表示,共同债务部分将由欧盟未来的预算来偿还,偿还时间不早于2028年,但不晚于2058年。

“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包括三大主要内容:一是支持欧盟成员国的投资和改革,向成员国拨款3100亿欧元,为发展绿色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等提供财政支持;向欧盟一体化发展项目追加550亿欧元资金;向欧盟“碳中和”项目追加400亿欧元资金。二是鼓励私人投资,设立预算为310亿欧元的偿付能力支持工具,动员私人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将欧盟旗舰投资项目“投资欧洲”的资金规模增至153亿欧元,动员私人资本投资欧盟项目。三是为了应对卫生危机,设立预算为94亿欧元的卫生援助项目;向欧盟民防机制追加20亿欧元资金;扩大欧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的资金规模,以强化卫生安全。

为了给该计划提供资金,欧盟将在金融市场上借款。根据欧盟委员会网站公布的提案细节,所涉资金将通过欧盟国家联合发行债券的方式来筹集。如果该提案得以实施,意味着欧盟朝着实现金融一体化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负责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保罗•真蒂洛尼称赞这份方案是一项突破,能够有效应对危机。法新社评论称,如果得到批准,这将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

二、全面复兴计划引发欧盟南北之争,各成员国态度不一

“欧盟下一代”的全面复兴计划受到了各界的热议,重点问题聚焦在两个方面——“联合发债”和“贷款还是赠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介绍该计划的时候表示,欧洲面临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要么各自为战,接受一个分化的欧洲,要么携手同行,为我们自己也为下一代人开创新的道路。冯德莱恩所指的携手同行,或许就是欧盟成员国曾因此吵得不可开交的“联合发债”。联合发债的背后藏着欧洲南北国家的强烈对立,较为富裕的北方国家不愿意一同承担联合发债带来的经济责任,而经济较差的南方国家又想联合发债转嫁风险,矛盾由此而来。长期以来,部分欧盟国家并不愿意联合发债,因为少数经济比较弱的国家一旦发债就肯定还不上,联合发债必将导致欧盟成员国之间争论不休。

即使各国就联合发债达成一致,另一个重大问题是欧盟向成员国是提供贷款还是赠款。此前,德国和法国提出建立一个价值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根据该提议,欧盟委员会将借入资金以提振经济,并通过欧盟预算向受冲击最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发放拨款。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为筹集该基金而发行的债券必须在一段时间后偿还,但不是由受益人偿还。而被称为“节俭四国”的财政保守国家奥地利、荷兰、瑞典和丹麦拒绝接受这个方案。这些欧洲北部国家坚持认为,受冠状病毒危机影响最大的成员国应该获得的是贷款,而不是无偿捐赠。南欧国家则认为,如果是借款,对于财政状况不佳、受灾严重的南欧国家来说,会进一步加剧债务高企的局面。欧洲央行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大规模财政、货币纾困措施,或将使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出现债务违约。这不但增加了这些国家的债务风险,还可能会影响市场对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主权债务评级。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7500亿欧元的基金中用于发放贷款的2500亿欧元很明显是为了安抚欧盟内部这些反对联合发债的预算强硬派。

三、疫情放大了欧盟面临困难,但达成协议充满不确定性

据欧盟官方所做的一项预估,因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暂时停摆将使今年欧盟经济萎缩7.4%。八年前面对欧元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直接放出了“只要我活着,就没有欧元债券”这样的狠话。现在,她却对这一联合发债的提议表示欢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柯克加德表示,这一表态标志着德国政府立场的重大转变,突显出危机的严重性。德国担忧部分南欧国家难以承受财政压力,一旦出现危机将导致欧元区和共同市场受到波及,造成更大的损失。欧洲财长会议主席森特诺持同样的观点,认为欧洲不均衡的复苏将撕裂单一市场,并为欧元区及欧盟的政治和金融紧张局势埋下导火索。

“欧盟下一代”全面复兴计划需要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一致通过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方能生效。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1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讨论“欧盟下一代”的全面复兴计划。我们可以预计这次会谈将很困难,尤其是因为有关复苏基金的谈判将与欧盟下一个七年预算的讨论交织在一起。

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的负责人冈特拉姆-沃尔夫表示,英国脱欧将在未来7年给欧盟财政造成了巨大漏洞,这一事实加大了确定2021年至2027年的欧盟预算的难度,而英国此前是欧盟的第二大捐助国。欧盟成员国还需要就投入多少资金、较富裕国家是否仍将获得退税,以及欧盟资金将支持的项目类型达成一致——疫情使这些已经有争议的问题更加复杂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示,她并不认为欧洲领导人在6月会议上会批准该提案,这项方案的谈判不会轻松。葡萄牙财政部长的森特诺在强调这一问题的紧迫性的同时,也认为谈判不会一帆风顺。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如果我们能在今年夏天之前就复苏基金的主要条款达成协议,为我们的公民、企业和市场提供保障,并增加欧盟应对措施的可信度,那就太好了。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谈判。”


欧盟全面复兴计划能否生效充满不确定性.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