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动从业人员实名登记 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

新华财经石家庄6月5日电(记者李倩倩)4日,河北省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推进会在唐山召开。与会专家认为,推动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有助于实现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格局,以规范化、专业化、品质化经纪行业服务助力租购并举制度建设。

据河北省房协常务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彦峰介绍,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河北省以唐山、保定和张家口为试点城市,开展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目前,唐山千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率先响应,已将企业房产经纪从业人员全部进行实名登记并导入相关平台。

“通过政府指导和协会承办相结合、部门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点线连同和层级把关相结合,最大限度将从业人员纳入管理范围,这有助于充分发挥节点枢纽作用,打通行业数据链,对提升真实房源数量、提高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率和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彦峰说。

近年来,“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推进,主管部门对住房租赁市场乱象整治呈现持续高压态势。2019年12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从加强从业主体管理、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等六方面,强化有效监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从业人员是提供经纪服务的主体。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认为,在现行规定下,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基本上没有准入门槛。“成交为王”使得部分经纪服务从业人员唯成交量论结果,加上违规成本低,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行业专项整治虽能形成震慑,但很难治本,关键在于重构行业基本规则。”柴强认为,推行实名登记制度是新形势下适应经纪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行从业人员准入、重新构建行业规则的内容之一。从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名登记从业入手,可逐步建立全员准入类职业资格制度,对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行准入。

唐山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张金池表示,推进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是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从业人员基本素质的有效途径,更是打击黑中介的有力抓手,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夯实行业基础建设。

河北省房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燕云波说,将从人员实名认证着手,加强行业信用管理,建立黑红名单制度,逐步推进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等级评定和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的星级评定。

据悉,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探索房地产经纪行业自律管理工作。《河北省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和信用记录实施细则(试行)》已于5月正式印发。6月,河北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和信用记录平台开通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