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生态+电力”示范城市低碳发展机制启动

新华财经杭州6月8日电(记者陆立军)6月7日,浙江省湖州市举行长三角能源互联绿色发展发布仪式,启动湖州“生态+电力”示范城市低碳发展机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社区、家庭、个人等社会主体共同推动低碳城市发展。

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湖州市持续强化“生态+电力”城市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当天的发布仪式上,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湖州“生态+电力”示范城市低碳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计划到2022年末,基本形成应用场景丰富、系统平台完善、规则流程明晰、商业模式成熟的低碳发展生态圈。

实施意见明确,以“自主自愿、鼓励创新”为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示范引领”,鼓励部分行业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群体开展低碳发展试点示范,逐步构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的低碳发展机制。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基于低碳发展机制的核证减排量管理机制,建立低碳发展机制减碳行为量化核证体系,建立低碳场景评价标准。

记者了解到,湖州市将低碳发展机制建设作为湖州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正加快培育低碳生活方式。在公众低碳场景方面,推广“互联网+”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奖励,开展将义务植树与减少碳足迹有机结合的“生态用能·碳汇添彩”活动。在低碳减排项目方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倡导节能类、无纸化绿色办公、办会,拓展碳减排量消纳和碳中和机制,探索推进生态保护类项目和碳汇方法学研究。

与此同时,湖州市持续促进能源生产侧、消费侧清洁低碳转型,构建以电为主、清洁高效的现代化城市能源体系,助力城市低碳发展。

据悉,湖州市将着力打造能源清洁发展示范地,持续推进能源替代类项目,持续提升配电网建设水平,积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为适应分布式能源、清洁供暖、电动汽车等设施大规模发展,湖州市深化配电网标准化建设、精益化运维、智能化管控,提高电网互联互供能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同时,湖州将加快交通枢纽等充电站点建设,提升城市核心区布点密度,开展物流、专车等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广、服务优、流量大、共享化程度高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助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