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新华财经成都6月10日电(记者卢宥伊)成都大运会“飞碟”超级场馆已具雏形,天府国际机场展翅欲飞,宜宾三江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四川聚焦“投资唱主角”,为抓好“六稳”“六保”提供支撑。1至4月,四川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32亿元,占年度目标29.6%,比一季度提高11.1个百分点。

复工开工快马加鞭 确保项目高效建设

走进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块块夹胶、彩釉、梯形玻璃被吊装至东安湖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的顶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各级协调保障下,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项目春节未停工。今年底,‘一场三馆’的建筑形态就将呈现。”成都市龙泉驿区大运办常务副主任崔坤龙告诉记者。

依托大运会场馆建设,一座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公园城市正在龙泉山东翼崛起,推动成都向东发展,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其中,总投资65.5亿元的成都东安湖公园施工现场开始大面积回填作业;总投资158亿元的锦绣天府项目,也将在大运会前基本建成农村新型社区。

大运会项目的快速复工复产,是四川狠抓重点项目落实的一个缩影。至3月下旬,全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牵住“牛鼻子”促投资 增强发展后劲

在宜宾三江新区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埋头苦干。作为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建设正助力重点项目腾飞。

“前5个月,我们的利润大幅增长。”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告诉记者,公司抓住疫情期间居家消费陡增的机遇,在宜宾市紧急提供的1万平方米“周转厂房”里生产投影仪,今年春节期间,整个生产基地只放了一天假。

“极米的配套产业大部分集中在成渝地区,供应链的完整,保证了关键时期生产的不间断。”钟波说,极米宜宾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带来约50亿元年产值。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罗文介绍,今年以来四川围绕产业链的补缺和延伸,创新组织开展网上招商,1—4月签约项目657个、总投资4500亿元。四川搭建银政企融资对接平台,组织金融机构为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1.2万亿元授信额度。

此外,四川强化项目储备,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梳理上报重大工程项目231个;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梳理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约1.8万亿元;围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筛选补短板项目247个、总投资约2.9万亿元;启动“新基建”三年行动,储备项目600余个、总投资1.1万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投资活力

“前5月,我们月出货375万台(片),其中六成销往国内市场。”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介绍。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朵唯2017年初落户宜宾。疫情之下,外贸订单大幅减少,朵唯迅速转向内销,推出线上教育新产品,其中仅智能黑板一项,目前订单就超过5000台,销售额1亿元左右。

“能够在2月9日就复工复产,地方给予了极大支持。”何明寿说,宜宾市叙州区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劳务基地送工到企,并组建专门金融工作组帮助企业制定融资方案,还针对智能终端产业专门出台9条支持措施。

今年以来,四川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在线审批平台已审批、核准、备案投资项目1.76万个、总投资3.3万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