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破百个“首例”

新华财经海口6月9日电(记者 陈凯姿 严钰景)记者9日从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享有国家临床急需进口药械特殊政策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目前进口特许药械品种已突破100个“首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也达到100种。

国务院于2018年先后两次赋权海南省政府对乐城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审批权。通过“极简审批”改革,乐城先行区今年以来进口临床急需药品平均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7天压缩至1.7天,产品范围涵盖耳鼻喉科、骨科、康复治疗、肿瘤科等多个领域,同时打造了一批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的专业科室。

记者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了解到,先行区的进口特许药品均为在国内尚未上市或者虽然上市但未放开全部适应症的国际最前沿药物研究成果,这一政策红利可让更多国内居民不出国门就能用上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国际“救命药”。其中,乐城先行区引进的首批48种罕见病药品,将使国内2000多万名罕见病患者受益。

据介绍,5月1日正式上线的乐城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将以往纸质审批转变为网上审批,减少医院跑腿次数,特许药品可直达园区,大幅缩减患者用药等待时间。目前乐城先行区还在筹备上线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以进一步减轻肿瘤、罕见病患者的负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清华]